u=2627585487,620465071&fm=21&gp=0.jpg

2008年9月28日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

科普中国 2016-09-28

   

  2008年9月28日17时12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服务舱与返回舱分离,17点37分返回舱成功着陆。返回舱精确落在预定位置,标志着“神舟七号”飞船载人航天任务圆满成功。

  “神舟七号”是继“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飞船两次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后,中国向太空发射的又一艘载人飞船,由长征2号F火箭发射升空。飞船分为轨道舱、返回舱和服务舱,全长9.19米,质量达12000千克。相较于之前的飞船,“神舟七号”增大了太阳能帆板、增加了更多的燃料容器。此次飞船搭载了3名航天员和一颗小行星以及科学试验仪器。

  “神舟七号”工程应用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空间对地观测、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对地观测任务”是以国际同步发展先进空间遥感器及开拓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目的,确定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器、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地球环境监测和遥感应用研究等在轨实验和应用的任务。“空间科学研究”的目标则是为了全面提高我国空间科学水平,内容包括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和空间天文等项目研究。

  除了工程应用系统的任务,“神舟七号”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航天员第一次空间出舱太空行走。9月27日16时30分,航天员翟志刚在队友刘伯明的协助下顺利出舱,并在太空漫步共计22分钟,期间他挥舞中国国旗,使中国成为了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

  “神舟七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中的第一步,承担为我国建立宇宙空间站打好前哨战的艰巨任务,它的成功发射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