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717188_14749564347951n.jpg

2008年9月27日 翟志刚成功完成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2016-09-28


  2008年9月27日,北京时间16:41至17:00,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苏后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下午一点三十三分,神舟七号返回舱门关闭,航天员出舱执行太空行走任务开始。随后翟志刚和刘伯明两人开始穿舱外航天服,三点二十左右,两人全副武装,其中担任出舱任务的翟志刚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刘伯明则身着俄制“海鹰”舱外航天服。

  三点四十,两人将舱外航天服逐步加压,而轨道舱则慢慢泄压,直至逐步接近真空状态。四点十六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出站指令。差不多同时,轨道舱第一次泄压完毕,舱内气压由一个标准大气压降至七十千帕,当舱内气压降至两千帕时可满足航天员出舱条件。  

  四点三十四分,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打开轨道舱门,按程序启动出舱”。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开始出舱,在刘伯明的帮助下,翟志刚一只手固定身体,一只手将轨道舱门解锁,缓缓打开舱门,整个开门过程持续约十分钟。

  四点四十四分,翟志刚开始出舱进入太空,他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候。” 洁白的航天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四点四十八分,翟志刚在太空迈出第一步,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开始了。刘伯明上身出舱,递给翟志刚一面五星红旗,翟志刚向着镜头挥动,指控大厅里掌声雷动。  

  在翟志刚的太空行走过程中,身上始终有两条安全系绳与母船相连,每一步操作之前,他都要先在舱壁的扶手上固定好安全系绳的挂钩,一根固定好了,另一根才能改变位置。 

  经过十分钟的太空漫步后,四点五十八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返回到轨道舱”。 

  四点五十九分,翟志刚结束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