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地沟油:80后民警小发明摘金奖

科技日报 2017-01-25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杨沫)在公安部日前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上,太原市80后民警任飞发明的“地沟油识别检测法”荣获全国金奖。

  此次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共有8000余个项目参赛,设金奖20个,经过专家组层层评审和实战检验,太原市公安局民警任飞发明的“地沟油识别检测法”项目脱颖而出,荣获“科技微创新”类金奖。

  “正是在侦办‘地沟油’案件过程中,让我萌生了一定要找到识别检测方法的念头。”谈起发明起因,任飞说,“一次吃火锅,我突发灵感,从食用油里检出调味品成分,不就能确定它是地沟油吗?”经过上千次试验,任飞最终锁定外源性污染指标物——辣椒碱,进而建立了地沟油中辣椒碱的液质联用仪检验法。该方法通过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多轮地沟油盲测考核,误检率为零,并通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验证工作,在国家专业权威期刊《色谱》杂志上发表。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