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云:把博物当作一种精神

科技日报 2017-01-16

  人物点击

  计云的头衔有很多:博物学者、昆虫分类学者、科普作者、博物摄影师……串起这些头衔最重要的一环当属“博物”二字。

  相比较“学者”二字,别人更常用“达人”形容计云:昆虫达人、大气现象达人、寻找北京珍稀植物达人……各种达人,好像他每涉足一个领域,就能迅速成为受到圈内认可的知名人物。他自己却说,这并没什么神奇的——每一个“达人”称呼的背后,都是兴趣所致“玩”出来的。

  因为兴趣,计云在高考时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植物保护专业,专门研究昆虫。在大学和刚毕业的几年间,计云十分专注于昆虫相关研究。

  计云曾经以为自己会一直只痴迷于昆虫,因为昆虫的种类太过丰富多彩了。但后来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不断被大自然各类神奇事物所吸引,进而开始有意地收集相关专业资料,利用各种外出机会亲自观察、拍摄、收集各类事物。比如“观云”,还有“罕见大气现象”,这在国内还很少有人关注,但计云“入迷入得非常深”,敢于为先,在充实自己对各种天象的准确辨识能力后,率先号召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大气现象的交流圈子,于是他又成功地成为屈指可数的“大气现象达人”。

  这种对万物皆有兴趣的好奇心,一直伴随着他。

  在边走边记录的过程中,计云收获颇多,他在观鸟活动中发现过昆虫新物种,在调查昆虫的活动中发现过北京三十年不遇,差点被人们认为灭绝了的兰花,在翻山寻找兰花过程中遇见世界级罕见天象。“越是复杂多样的事物,我越觉得神奇、奇特、有意思,进而产生一种‘收藏家心理’,想去见全它、积累它,随着积累和了解的增多,就变成了可以研究它、发展它,然后就成为了达人甚至学者。”(袁一雪)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