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征集第二批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内容的通知

科普中国 2016-05-19

  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征集第二批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内容的通知

  科协普函传字〔2016〕37号

  各相关学会科普部和科普信息化工程项目单位: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中国科协目前已完成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第一批征集工作。征集过程中各单位积极参与,参与热情较高。为使更多优秀单位参与到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建设中,经研究,现启动第二批项目征集工作。

  现将《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征集指南》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积极申报相关建设内容,并于5月25日前提交给中国仿真学会。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仿真学会办公室主任 刘诗璇

  电话:010-82317098/82310612

  邮箱:cassimul@126.com

  附件: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征集指南

  中国科协科普部

  2016年4月22日

  附件

  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征集指南

  一、虚拟现实科技馆建设目标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依托虚拟现实方向国家级研究基地和技术、产品优势单位,充分利用国内虚拟现实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中国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中国数字科技馆的展陈内容相结合,实现具有超现实沉浸、多感知互动、跨时空创想特征,线上线下、实体流动相结合的虚拟现实科技馆,将全面提升我国科技馆的内容展示手段,为2020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目标做出贡献。

  二、虚拟现实科技馆建设形式

  虚拟现实科技馆充分应用虚拟现实最新研发成果、成熟技术与软硬件平台,通过集成与研发相结合的方式,服务于高新科技领域内容的科普化工作,升级、提高展陈技术手段,拓展科普内容,提升科普能力。虚拟现实科技馆的建设主要分为三种形式:实体虚拟现实科技馆、流动虚拟现实科技馆和在线虚拟现实科技馆。

  (一)实体虚拟现实科技馆

  实体虚拟现实科技馆的建设将结合中国科技馆实体展区改造升级,以示范建设为目的,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沉浸(Immersion)、交互(Interaction)和构想(Imagination)的3I特性,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通道感知方面给受众带来临场感,提供受众适人化的人机操作界面,通过沉浸和交互感激发参与者跨越时空界限的科学创想。

  (二)流动虚拟现实科技馆

  流动虚拟现实科技馆建设主要为边远地区受众尤其是青少年服务,是对已有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的展陈升级,引入或增加虚拟现实技术展品,建设上重点考虑低成本、便携的设备与技术,丰富的内容资源,如头盔、3D眼镜、小型3D显示器、Kinect体感交互等,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下尽可能的满足虚拟现实的3I特征,重点满足视觉真实感和简单的自然交互。

  (三)在线虚拟现实科技馆

  在线虚拟现实科技馆建设要满足网络上普通PC、平板电脑、手机等不同终端的访问需求,使受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科普教育。在建设技术上可以使用3D、视频、图像等技术形式,在交互方面主要依赖于接入终端的交互方式,例如鼠标键盘、多点触摸等,以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增强在线虚拟现实科技馆的互动体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