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png

像伽利略一样仰望星空

科普中国 2016-04-19

  自古以来,关于星空都有很多美妙的故事和传说,也留下了大量优美的诗句,比如“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这些故事、传说、诗句都是作者们以一种感性的目光来看待星空的,历史上第一个以理性的求索的态度来对待星空的人非伽利略莫属。

   

  伽利略肖像

  世界上第一架望远镜于1608年由荷兰人汉斯·李波尔所发明,这之后,望远镜就成了贵族们寻欢作乐和标榜身份的器具。1609年5月,正在威尼斯作学术访问的伽利略偶然间得知这个消息,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动迫使他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仿造出了两架仪器。伽利略制造的望远镜是双镜望远镜,由一个凹透镜和一个凸透镜构成,前者是目镜,后者是物镜。这种望远镜结构简单,能直接成正像。在当时非常受欢迎,许多贵族老爷都购买这种望远镜用来观看剧场表演。

  伽利略首先观测的是地球的卫星——月球。

   

  望远镜下观察到的月球

  跟以往那些文学作品里所描述的月球不同,出现在望远镜中的月亮“丑陋无比”,这里说的丑陋是指月球上面充满了山石,并非肉眼所见那么光滑明媚。伽利略把那些四周边缘高耸突出的圆状命名为“环形山”,而管较平坦的暗黑区域称之为“海”,也就是后来所谓的静海。提到静海,很多人还以为是地球上某个海域,这就贻笑大方了,静海并不在地球上,而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上,静海更不是海洋,而是月球上的土地。对于月球的观察,让伽利略如痴如醉,如同窥见真理。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