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BX1K型冷藏集装箱运输上线试运行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3

  

  2016年1月3日,8个装有224吨冻鸡、冻鸭的BX1K型40英尺冷藏箱在烟台火车站货场III股线路上正式上线发车。此次BX1K型冷藏集装箱运输途经山东、江苏、湖北、湖南、广东5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程2798公里。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新鲜货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很早之前发达国家已经在易腐食品的产、供、运、销体系中基本建立起了“冷藏链”,能够保证易腐食品的供应质量。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是由于冷藏链很不完善,特别是运输环节的制约,限制了鲜活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解决易腐食品的冷藏运输工具问题显得非常紧迫。

  2015年11月以来,我国充分利用现有装备资源和技术,创新研制开发出由BX1K型集装箱专用平车与B23型机械保温车组成的冷藏集装箱运输车组。这一车组最大的特点是在车上配备了动力制冷设备,可为随车保温箱提供最低达零下25℃的温度,而且还可以根据不同货物的保温需要调节适合的温度,在整个运输过程中持续提供制冷保温,达到了长运距、运时快、节能环保等效果。

  在2015年12月,这一冷藏集装箱运输车组正式上线试运行,由此打破了海运冷藏箱在我国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填补了我国铁路不带动力冷藏运输货物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的铁路冷藏箱运输已经与国际接轨。此次,我国正式推出冷藏箱运输这一举措,代表着我国铁路冷链物流取得了新的突破,更是我国铁路运输加快推进铁路冷链运输向现代物流转型、实现铁路冷链全程物流服务的新方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