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安静的潜艇 039B型潜艇走到了世界前列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27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近日中国网络论坛上出现的图片证实,中国正在对三艘新型039B型常规动力潜艇进行舾装作业,这说明在经历了三年改进和解决早期批次问题之后,中国已恢复了039B型常规动力潜艇的生产。

  对此,军事专家李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039B是一款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常规动力潜艇。经过几年的改进后,039B常规动力潜艇在静音效果、隐身性能等方面应该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039B型是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之一,采用了大量具有革新意义的技术,包括AIP系统、静音技术、新型武器系统等。

  媒体称,该艇恢复建造,可能表明这些新技术、新成果已经磨合成熟,可以开始大规模运用。

  李杰介绍,AIP即“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克服了传统的常规动力潜艇一两天就必须要浮到水面上进行“吸气”,以维持动力系统的正常运行的弊端。

  记者了解到,常规动力潜艇在水面航行时使用柴油机推进,而在水下航行时由于无法进气和排气,必须关闭柴油机,使用蓄电池组推进。受限于蓄电池组的电量,常规潜艇不得不经常浮出水面启动柴油机充电,而潜艇一旦出水也就极度容易暴露自己。因此,只有发展不需要从空气中获取氧气的动力装置,潜艇才能保持更长的水下航行时间。现在,AIP系统已经成为先进常规潜艇的标配,主要可分为:闭式循环柴油机、“斯特林”发动机、燃料电池等几种。“斯特林”发动机是一种采用闭式循环的外燃式发动机,由英国人罗巴特·斯特林发明。瑞典建造的“哥德兰”号是世界上第一艘装备“斯特林”发动机的潜艇,它可以连续潜航14天。

  据称,目前日本的“苍龙”级和中国新型潜艇也采用“斯特林”发动机。

  “AIP系统是常规潜艇的一个发展趋势,装备AIP系统的常规动力潜艇可以在水下待10—20天之久。我国一直非常重视这项技术,发展也比较快。039B型就是采用AIP系统的常规动力潜艇。对潜艇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隐蔽性和安静性,该系统不仅增加了潜艇的水下作业时间,而且也提高了其静音效果,提升打击的突然性,对潜艇整体战技术性能的提升有很大影响。”他说。

  众所周知,静音技术是决定潜艇生存能力的一项关键指标。潜艇在声呐面前就如同被雷达照到的飞机一样,很难躲开。为此,各国均投入大量精力去降低潜艇的噪音。

  对此,李杰介绍,目前先进潜艇降低噪音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一是提高动力装置的技术性能,增加减震浮筏装置;二是在潜艇的艇体表面贴消声瓦,让艇内的噪音出不去,并且能有效吸收艇外的噪音;三是对螺旋桨进行改进,如采用七叶大侧斜式螺旋桨,以在排水时产生较小较少的气泡,这样就不会因为产生空泡噪音而被对方探测发现;四是在外形设计上采用更加流线的设计方式,如水滴形艇体,减少突出物,指挥塔及其周边采用圆滑过渡等;五是降低红外辐射,动力装置、武器系统等产生的热量要最大限度降低;六是降低磁场强度,潜艇在水下运动过程中会产生磁场,除进行消磁等降低磁场强度的操作外,艇体采用钛合金等材料也能有效降低磁场强度。

  “总之,必须要综合应用多种手段,才能使潜艇的噪音降低到最小。039B潜艇可能综合采用了上述手段,以降低噪音。目前,039B的静音效果在世界上应该处于前列水平,与日本和德国的潜艇静音水平相比,也毫不逊色。”李杰说。(记者 张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