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成功下水

人民网 2017-11-08 作者:谢卫群

  由中国交建所属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航局”)投资并联合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建成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成功下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根据地质条件,配置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

  “天鲲号”绞吸挖泥船是国家工信部立项的重点科研项目,由天航局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州文冲船厂、招商局重工等参研单位,历时5年,完成全部研发任务。2015年12月11日,“天鲲号”在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作为“天鲲号”的建造方,上海振华重工依托自身在港口机械制造以及海工重型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十年前就开始进入船舶制造业。在“天鲲号”建造过程中,每个关键设备技术和安装工艺都精益求精,确保了这艘亚洲最先进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成功下水。随后船舶将进入舾装和设备、系统调试阶段,预计明年6月投入施工生产。

  “天鲲号”为全电力驱动、双定位系统、全球无限航区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技术标准高,全船布置的柔性钢桩台车系统等技术国际先进,三缆定位系统、航行视线问题解决等技术国际领先。第二,装备水平高,装备了亚洲最强大的挖掘系统、最大功率的输送系统和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泥泵输送功率达到17000千瓦,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且其远程输送能力15000米,为世界之最。可实现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将极大提高作业效率,适用于沿海及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及围海造地。第三,环保要求高,船上专门配备了低硫转换装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泥泵封水泵、智能海水冷却系统,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第四,设计人性化,该船上层建筑与主船体的连接安装了主动气动减震装置,可以有效减少和隔绝船舶施工期间低频振动对上层建筑的影响,保证船员居住生活的舒适和设备的安全运转。

  中国交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疏浚企业。中国是世界疏浚大国,中国的疏浚船舶先后经历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三步走”,其中天航局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疏浚机构,拥有120年历史的天航局一直在引领推动中国疏浚装备国产化发展。天航局于2006年成功建造中国第一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大型绞吸挖泥船——“天狮”船,彻底打破了国外挖泥船的技术垄断。以此为开端,天航局自主设计建造各种类型挖泥船30余艘,其中包括现役亚洲最大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这些船舶的成功建造,使中国挖泥船建造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并带动了我国挖泥船绞刀、耙头、泥泵等关键机具,装备及零部件的国产化之路,实现了我国疏浚装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