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上“巨无霸”——第二代超大型40万吨级矿砂船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06

  今年9月,武船集团承制的世界最大散货船舶——第二代超大型40万吨级矿砂船首制船顺利出坞。这座海上“巨无霸”计划于2018年4月完工交付。那么,这座海上“巨无霸”到底什么样?一艘货船的体型为什么要建造得如此庞大?它是否承担着什么特别的任务呢?

  “巨无霸”到底有多大?

  据新华社介绍,该船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设计吃水23米,甲板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大。

  该船不仅体型庞大,体重也让人瞠目结舌。据《青岛日报》介绍,该船自重达5.5万吨,仅仅一只锚就重达18吨,满载排水量达45.5万吨。庞大的身躯使得该船“特别能装”,其载重量高达40万吨,一船货物足够装满6666节火车车皮,将这些车皮首尾相连,相当于青岛前湾港到日照港的距离。它不仅身材庞大,还“耐力持久”,该船每小时可航行约27公里,连续航行约4.7万公里。换言之,该船可在中途不加油的情况下完成环球航行。

  矿砂船肩负铁矿运输的使命

  之所以将新一代矿砂船建造得如此庞大,主要是因为它肩负远赴南美,进行铁矿运输的使命。据齐鲁网介绍,我国对铁矿的进口需求较大,2016年,我国进口的铁矿石已逾10亿吨。巴西的铁矿资源丰富,我国进口的铁矿石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巴西。鉴于两国距离远,铁矿石重量又大,我国只能通过海运方式才能将铁矿石“搬”过来。因此我国才要建造如此庞大、持久的矿砂船,以将铁矿石从巴西带回国内。

  “巨无霸”的最大装卸货速度是常规船舶的两倍

  这个海上“巨无霸”不仅体型大,船体的各项技术指标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央视网介绍,该船拥有7个货舱和1个液化天然气舱,最大装卸货速度是常规船舶的两倍,同时在船体结构、推进、监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该型矿砂船总共将建造30艘,分由国内四家船厂制造。

  期待这个海上“巨无霸”能够尽早大展拳脚。(李平峰)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