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致千里 铁路调图为初心

中新网 2017-09-22

  据中新网9月21日讯,自今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复兴号”也将从今日起迎来提速,有7对动车组率先以时速350公里开跑。

  如果把我国的铁路发展比作一场远行,那么今天,我们再次同时看到“跬步”与“千里”,一方面,我国铁路再次抵达了一座里程碑——“复兴号”高铁开始以时速350公里运行。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我国铁路部门一次次的对运行图进行调整,坚定地追求着一个又一个进步。正是这些细微的进步,逐渐拼接起了中国铁路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

  对多数乘坐火车的旅客而言,运行图调整意味着到发站会产生变化,意味着列车运行时刻发生变化,意味着自己手机上的列车时刻表会更新。但是对于铁路工作者而言则不然,运行图的作用是指导整个铁路行车工作,这在铁路的半军事化管理体系中意味着“军令如山”——一分钟的延误意味着晚点,一丝一毫的失误都意味着风险,因而在运行图调整阶段,铁路工作者们需要进行反复的学习,训练来适应新的运行图下开展的新工作,并对现有的工作安排进行反复的推敲,实践,查找其中的不足之处。铁路系统本身是一个周密,复杂,像钟表一般环环相扣的系统,作为“大脑”的运行图发生变化,自然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那么,做出这些变化的目的又是什么?显然,目的正是通过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提升铁路的运输效率,尽量的减少旅途时间,为旅客创造更好的运输体验。因而在今天,“复兴号”得以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于京沪高铁线上,其背后是数不胜数的“跬步”,是数不胜数的积累,是铁路系统数不胜数的一丝一毫的进步,而对运行图的调整仅为其中的一部分。在不断的摸索和探索中,中国铁路抵达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完成了从量变向质变的飞跃,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在此次运行图调整之后,中秋、国情“双节”也将紧随而至,对于多数民众而言,又到了与亲友团聚,与家人共度佳节的日子,而对许多铁路工作者而言,他们关心的是新的运行图是否能够经得住“双节”期间迅速增长的客流量带来的考验。追本溯源,铁路反复变更的运行图正是铁路初心不改的表征,那句承诺“人民铁路为人民”,中国铁路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惠民之举始终如一的践行着。(张文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新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