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武汉仅用30分钟?高速飞行列车或能实现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18

  目前,出行乘坐的交通工具种类繁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由选择最合适的交通工具,非常方便。据《武汉晚报》报道,在武汉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透露,其正在研制一种高速飞行列车,那么,这种高速飞行列车到底有多快呢?

  高速飞行列车的速度比传统高铁提升了10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负责人毛凯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这种高速飞行列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4千公里,这就意味着,它的最高运行速度比传统高铁提升了10倍,甚至还比现有的民航客机提升了5倍。举个例子,北京距离武汉约1152公里,目前,从北京出发的高铁需要5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武汉,但是如果乘坐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可能只需要30分钟。

  高温超导磁浮技术可防止高速飞行列车“跑偏”

  西南交通大学超导中心教授赵勇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为了防止高速飞行列车在行驶的过程中跑偏,高速飞行列车采用了高温超导磁浮技术。该技术是基于高温超导体与永磁体间的抗磁和磁通钉扎作用,是一种由材料内在特性决定的被动悬浮,它具有结构简单、安全、自导向、节能环保等优势。正因为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的自导向性,才有可能确保在合理的轨道设计下,列车可以沿轨道稳定运行。严格来说,高温超导磁浮技术是非理想第二类超导体的迈斯纳效应、磁通钉扎与量子磁浮记忆效应的结合。

  三步走方案研发高速飞行列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按以下三步走方案研发高速飞行列车:

  1.2020年前完成关键技术突破,2023年前完成全系统演示验证,同步形成时速600公里载人能力,研制出最大运行时速1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区域性城市飞行列车交通网。

  2.2027年前研制出最高时速2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

  3.研制出最高时速4000公里的列车,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赵文华)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