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斯莱斯计划推出无人舰船:可自动巡逻

环球网 2017-09-14

  说起劳斯莱斯,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都会是豪华跑车。单据外媒报道,劳斯莱斯公司正在设计一种能够执行巡逻、监视、探测水雷以及舰队扫描的自动化海军舰船。这种舰船的最新版本长达60米,能够续航100天。它的最高航速超过25节,可在3500海里范围内行动。

  劳斯莱斯正在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希望能将大型、人工操作的船舶与较小的无人驾驶船舶进行整合。自动化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有可能在节省资金的同时,也能增加安全性。但如果没有人在船上,若发生故障可能也无法立即修复。对此,劳斯莱斯表示,该公司优先开发更可靠的电力和推进系统,以减少无法解决的维修问题。这意味着需要调整机械设计,并实现机器学习驱动的预测性和远程维护能力。

  这艘劳斯莱斯舰船计划使用太阳能电池来发电,以延长船舶的待机时间。这艘船配备了全电动推进系统。自动化舰船实际上不算新鲜事物。美国国防部下属秘密研发机构DARPA与国家级安防、卫生和工程解决方案公司Leidos合作,设计并建造了一艘自动跟踪潜艇的自动化船只。这个“概念证明”用例表明,操作这种无人船的成本远低于传统舰船。

  任何自动化舰船都需要有足够的保护,免受网络战争所带来的威胁。劳斯莱斯表示,该公司特别关注这些威胁。随着计算机视觉和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与成熟,这些威胁仍然是无人船实现的最大挑战。目前还不清楚谁会对购买这些舰船感兴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