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数团队争抢磁悬浮研究 超级高铁暗战愈演愈烈

央广网 2017-09-11 作者:刘楠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久前,时速高达4000公里的超导磁悬浮列车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经济之声也给予了关注。昨天,有最新消息说,国内七八个团队在争抢磁悬浮研究,超级高铁暗战愈演愈烈。

  超级高铁暗战愈演愈烈:国内七八个团队争抢磁悬浮研究

  据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国斌透露,现在国内有七八个科研团队都在从事磁悬浮的研究工作。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已经在山东烟台成立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拥有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则设立了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时速4000公里的“飞铁”项目,则出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在这场超级高铁的较量中,国内轨道交通系统的几家车辆制造商更是不甘落后。某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磁悬浮研究已经起步。他说:“现在还是刚开始研究,从去年年初开始的。原来都是低速的,现在研究中高速,中高速可能是时速500多公里。”

  亏损阴影难摆脱 磁悬浮列车商用前景几何?

  但是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则认为,与各个研究机构的热情相比,目前国内的磁悬浮技术应用还处在实验性阶段。

  张柱庭坦言:“磁悬浮的价格一直都很高,如果根据现在的技术条件,它可能在经济技术上并不是太合算。”

  据了解,目前国内磁悬浮列车以中低速为主,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就是“没比地铁快多少”。而经济性则成为制约磁悬浮列车发展的巨大障碍。例如,1934年德国人就获得了磁悬浮列车的专利。德国西门子公司和蒂森克虏伯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磁悬浮技术。但就是因为投资巨大,所以一直没有商用。

  2002年底,上海建成了全球第一条商业运行的磁悬浮列车线,该线全长30公里,连接上海市内与浦东国际机场,运营后长期受到亏损的困扰。但是这仍然没有阻挡各地发展磁悬浮的热清,长沙磁悬浮已经在去年通车,成都中低速磁浮项目、北京磁悬浮S1线也在筹划之中。

  高速磁悬浮真的适合我国国情吗?

  目前这些磁悬浮项目仍然没有摆脱实验性和示范性。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建议,发展磁悬浮要考虑整个公共运输系统的协同性和效率问题。科研机构在争先恐后投入磁悬浮技术研究的同时,也要论证技术的可行性。

  胡思继:“经研究讨论,长距离的高速磁悬浮肯定不适合中国国情。各地‘遍地开花’的研究似乎也没必要。搞了地铁、搞了城轨交通,还要搞磁悬浮,意义何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广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