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日本研究团队成功利用洋流发电

环球网 2017-08-22 作者:马娜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 8月20日报道,日本团队在鹿儿岛县吐噶喇群岛外海进行洋流发电实证实验,通过借助黑潮转动涡轮机成功发电,最大发电量达30千瓦(KW),这是使用实验机实际利用洋流成功发电的全球首例。

  资料图

  据日媒报道,洋流发电是借助洋流推动巨大涡轮机来发电,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与机械制造大厂IHI连手在日本鹿儿岛县吐噶喇群岛(Tokara Islands)的口之岛外海,自8月14日起进行实证实验。

  资料图

  把实验机沉入海中水深20米至50米处,涡轮机受黑潮洋流推动成功发电,最大发电量达30千瓦。据NEDO表示,这是使用正式实验机实际利用洋流成功发电的全世界首例。

  据报道,日本IHI技术开发本部的长屋茂树部长表示,目前实现了利用黑潮发电的目标是由于口之岛外海海域的洋流强度和方向很稳定,未来他们希望朝迈向实用化进行详细的洋流调查。

  如果能利用世界级强大洋流黑潮来发电,那么相较太阳能发电会更稳定,NEDO和IHI今后将针对发电成本等进行验证,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实用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