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超级高铁的前世今生

腾讯网 2017-08-22

1

  1799年,发明家乔治·梅德赫斯特(George Medhurst)提出创意,即使用空气压力将货物通过铸铁管道运送。1844年,他在伦敦建立了一个火车站(客运车),但直到1847年才实现依靠气动提供动力的梦想。

1

  在19世纪50年代中期,伦敦、巴黎以及都柏林等地兴建了更多的气动铁路。其中,伦敦气动运输系统公司本来是用来运输包裹的,但是它也足够大,可以运送乘客。为了纪念其开通,白金汉公爵曾于1865年亲身试乘。当时,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出版了《二十世纪的巴黎(Paris in the 20th Century)》,其中畅想横跨大西洋的管道列车场景。

1

  在19世纪60年代,伦敦南部建造了贯穿整座公园的水晶宫大气铁路系统,由直径为6.7米的巨大风扇提供推力。在回程途中,风扇的叶片会反转,从而推动列车反向行驶。

1

  1870年到1873年之间,Beach Pneumatic Transit公司曾在曼哈顿运营,它是纽约最早的地铁前身。这套系统是艾尔弗雷德·依莱·比奇(Alfred Ely Beach)设计的,它只有一节车厢和一处站点,利用压缩空气推动车型前进。

1

  到19世纪末,大多数主要城市都使用气动管道系统传送邮件和其他信息,有些如今仍然存在于银行、医院和工厂中。从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宇航局开始使用气动管道作为办公室内通信渠道。直到2011年,明尼苏达州的麦当劳连锁店(现已关闭)依然使用它为顾客递送巨无霸汉堡和炸薯条。

1

  1910年,美国火箭先驱罗伯特·戈达德(Robert Goddard)设计了一列火车,从波士顿到纽约只需12分钟。虽然它从来没有被建造出来,但它将漂浮在真空密封隧道内的磁铁上。

1

  到了20世纪,科学家和科幻作家们想象的交通系统已经非常像超级高铁。例如,在1956年的小说《双星(Double Star)》中,科幻作家罗伯特·海因莱茵(Robert Heinlein)就曾提及“真空管道(vacutubes)”的概念。

1

  20世纪90年代初,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套真空管列车系统,从纽约到波士顿需要45分钟。与马斯克的计划相似,这种设计要求有磁性轨道。

1

  到21世纪初,交通初创企业ET3设计了气动-磁悬浮列车,其特点是汽车大小的车厢在高架管道中行驶。

1

  2010年推出的Foodtubes项目也采取类似的设计,除了这套系统处于地下,并以运送食品为主。在这个系统中,食物罐可以最高96公里的时速被运送。在英国,建造1.6公里Foodtubes系统的花费高达800万美元(尽管它仍处于概念状态)。

1

  3年后,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长达57页的白皮书中公布了自己“超级高铁”的概念。根据他的设计,每个密封的车厢可以容纳28人,从纽约到华盛顿特区只需要29分钟。

1

  致力于实现马斯克超级高铁概念的初创企业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正在美国加州岸谷地区建造长达8公里的超级高铁测试轨道。这项工程于2016年开始建设,该公司的目标是使列车时速达到1223公里。

1

  2017年7月,名为Hyperloop One的初创企业在内华达州成功测试了其系统。使用磁悬浮技术,这列高铁的时速最高可达112公里,该公司希望其最终能超过400公里。

1

  一群中国科学家想在水下建造气动火车。2017年,中国社科院的研究人员提出了海底铁路项目,其运行时速可达1996公里,比马斯克的超级高铁更快。

1

所有这些畅想可能被融合起来,共同创造出彻底改变运输产业的超级高铁系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