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的还没有动车快,中低速磁浮列车究竟有啥可牛的?

科学传播网 2017-08-18 作者:肖攀峰

  近日,央视新闻关于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试验中成功跑出121千米/小时的最高运行时速的消息颇为引人瞩目,但有网友评论说这个速度也没有多快,为啥新闻还要特别报道呢?科学传播网小编今天带大家来一起具体了解一下磁浮列车和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厉害之处。

  1.磁浮列车的原理

  磁浮列车是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通过在车厢底部安装多组电磁铁,使车厢从轨道上悬浮起来,实现列车与地面轨道间无接触运行,具有噪音小、行驶平稳、加减速快、行驶阻力小、绿色环保、无脱轨风险等特点。

  按照磁浮方式的不同,磁浮列车可分为EMS式(常导电磁吸引式,以德国的Transrapid为代表)和EDS式(超导电动推斥式,以日本的MLU为代表)。

  

  EMS式(常导电磁吸引式)

  

  EDS式(超导电动推斥式)

  

  EDS式(超导电动推斥式)

  2.速度不同的磁浮列车,其实根本是两个物种

  高速磁浮列车

  时速200千米/小时以上,适合远距离交通,例如各城市之间的交通,竞争对手是高铁、动车、民航等。

  高速磁浮是采用装在地面上的长定子直线同步电机作为动力来源,直接从地面供电,不用受流器,采用感应发电来满足车上用电。

  

  直线同步电机

  例子:2003年建成运营的上海磁浮快线,线路长度29.86千米,运行时速430千米/小时,是世界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的高速磁浮线路。

  

  上海磁浮快线

  中低速磁浮列车

  时速200千米/小时以下,适合近距离交通,例如市内交通、市郊交通,竞争对手是公共汽车、地铁、轻轨等。

  中低速磁浮是采用装在车身中的短定子异步电机作为动力来源,通过车上安装的受流器为磁浮列车提供电能,适用于中低速运行。

  

  三相异步电机

  例子:2016年建成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线路长度18.55千米,运行时速100千米/小时,是世界是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预计2017年年底开通的北京首条磁悬浮线——门头沟线(S1线)也属于中低速磁浮线路。

  

  长沙磁浮快线

  3.中低速磁浮列车的优势

  中低速磁浮列车与地铁、轻轨等同属于中等运量交通制式,但与地铁、轻轨相比,它具有振动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优势,其速度(运行速度快)、弯道(转弯半径小)和坡道(爬坡能力强)这三项综合技术指标,是目前其他单一制式轨道交通无法同时实现的。

  经过8年科研攻坚,2017年6月,由中车大连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完成了时速120千米/小时的运行试验,打破了中低速磁浮列车速度的世界纪录,这也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我国也成为继德国、日本、韩国后,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