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国减隔震建筑达6000余幢 约占世界一半

新华社 2017-06-08 作者:姜辰蓉 白国龙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姜辰蓉、白国龙)在7日举行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减隔震技术在我国蓬勃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约占世界一半。

  减隔震技术,即建筑隔震技术和建筑减震(结构消能减震)技术。我国是地震灾害多发的国家,地震分布广、震级高、震源浅、灾害重。减隔震技术在我国有广泛应用空间。

  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表示,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约占世界的一半。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采用了减隔震技术。针对不同自然条件和地域特色设计的各类抗震技术,使得农村安全民居工程惠及6000多万人,千百年来我国农村不设防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变。高速铁路地震预警及紧急处置技术历经4年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主要指标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已在部分线路开展示范应用,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高速铁路地震预警技术的国家。

  近年来,我国地震科技还实现了多项系统突破。郑国光说,通过实施“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地震科技工程,建成了包括1300多个测震台站和2900多个前兆测项的全国地震观测网络,实现了我国地震监测从模拟记录向数字化记录的跨越。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震参数自动测定系统,攻克了地震参数自动测定“快”与“准”的重大技术难题,国内地震3分钟内可完成自动速报。发展了地震实时定位、震级及烈度实施测定和大震震源破裂特征等预警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了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另外,基于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地震信息公共服务近年来快速发展,1分钟内即可覆盖上亿用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