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2).jpg

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1万亿千瓦时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3-02 作者:温源

  3月1日12时28分,三峡工程传来喜讯——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一万亿千瓦时大关,这是三峡电站运行管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三峡电站也成为我国第一座连续14年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发电量突破一万亿千瓦时的水电站。

  三峡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水电站,安装32台70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单机容量和总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年设计发电量882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水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节能减排效应。据统计,一万亿千瓦时相当于2015年上海市用电量的7.1倍,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58亿吨,减排二氧化硫89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57万吨。三峡电站减排效益与224.3万公顷阔叶林相当,等于在我们的国土上增加了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林区,对减少雾霾和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就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中、华东和南方十省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如果按照每千瓦时电量产生12元GDP计算,一万亿千瓦时电量可以支撑我国12万亿元GDP。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