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混凝土为千米深井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科技日报 2017-03-10

  随着我国煤炭资源开发走向深部,煤炭建井的井筒也向纵深发展,但穿过600米—800米深厚冲积层、开凿深达1000米以上的井筒和施工建设技术,成为我国深部煤炭资源开发的掣肘。2016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近日揭晓,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以下简称建材总院)主持的“深厚冲积层冻结法凿井高强高性能混凝土关键技术”获得一等奖,该技术解决了上述重大技术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冲积层厚度达到700米以上时,现有的强度等级不到C80的混凝土不能满足高地压、高冻结压力对井壁高承载能力的要求,只能扩大井壁厚度,但井壁厚度过厚,不但容易造成掘进荒径大、冻结壁厚度大、需冷量大等严重问题,而且存在难以施工、容易拉裂、不安全等问题,此外工程造价剧增。

  为此,建材总院联合煤矿建设、科研、施工、设计等多家单位,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下,组织开展技术攻关。

  “我们将冻结法凿井用混凝土强度提高到了C100,解决了千米深井井壁应用C80—C100高强高性能混凝土设计和施工应用难题,实现了国内外首次利用C100混凝土设计和施工煤矿冻结法凿井井壁。”项目第一完成人、建材总院院长姚燕介绍说,经过多年攻关,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为千米深井的安全、优质、经济、快速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我国煤炭深井建设水平、开发更深冲积层所覆盖的煤炭资源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