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获取世界首张静止轨道大气高光谱图

科技日报 2017-02-28

  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27日联合发布风云四号A星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世界第一幅静止轨道大气高光谱图正式亮相,与此同时,我国首次获取彩色卫星云图和闪电分布图。

  此次发布的有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获取的图像、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取的大气红外辐射光谱、闪电成像仪获取的闪电分布和强度信息、空间环境监测仪获取的空间效应及粒子探测信息等。

  世界第一幅静止轨道大气高光谱图,是由风云四号A星上首次搭载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得的,它标志着在静止轨道上的大气观测由二维进入三维。

  风云四号首次制作出彩色卫星云图,最快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青藏高原湖泊、黄海细胞状云系、西伯利亚积雪、赤道附近热带对流等均清楚可见。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评价其“云系结构和地物特征层次丰富、纹理清晰”。

  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11日发射。星上搭载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填补了世界在该领域观测的空白,闪电成像仪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观测的空白。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与我国第一代气象卫星观测系统相比,风云四号A星观测的时间分辨率提高1倍,空间分辨率提高6倍,大气温度和湿度观测能力提高了上千倍,整星观测数据量提高160倍,观测产品数量提高了3倍,综合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表示,风云四号A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该卫星有望在今年夏季汛期开展天气预报试验试用,在年底具备试运行能力。 (记者付毅飞 游雪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