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可提前一季预测臭氧浓度

科技日报 2017-02-27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姜靖)21日,《美国科学院学报》载文称,科研人员根据季节数据开发出一个统计模型,首次可提前一个季度预测美国东部夏季月份臭氧的浓度。

  论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学应用工程与科学学院博士生沈路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臭氧浓度升高不仅会对老人小孩等敏感人群健康造成威胁,引发慢性肺部疾病,甚至死亡,还会影响植被和农作物的生长。提前预测臭氧浓度有助于提前做好健康防护和食品安全管理。

  沈路解释称,臭氧浓度不仅和局地天气密切相关,同时也受到半球尺度的大气环流和海水温度的影响。而在此前,后者较少引起研究者的注意。沈路和导师洛雷塔·米克利通过分析大量观测数据和气象模式,发现美国东部夏季高浓度臭氧与春季温暖的热带大西洋、寒冷的东北太平洋海水表层温度,以及夏威夷、大西洋和北美的海平面气压异常有关。基于这些关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统计模型,该模型能预测大约45%的1980年到2013年的夏季臭氧浓度年际变化,未来经改进后有望达到更好的预测效果。

  当记者问其该模型是否适用于中国时,沈路表示,该模型基于美国长时间的观测数据,相比而言,中国这方面的数据太少,在中国做季节预测模型的难度很高,需要找到其他的办法。

  据他们此前一个基于美国空气污染的研究预测,沈路表示,未来几十年内,全球气候变化将可能会让更多的夏季热浪出现,这会导致美国一些地区臭氧事件增加70%—100%。由于中国现阶段的污染比较严重,中国很可能面临气候变暖带来的更严峻的挑战,通过科学减排来控制空气质量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