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化神经元连接可消除特定恐惧记忆

新华社 2017-08-21

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使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弱化,可以消除特定的恐惧记忆,这将为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恐惧症带来新思路。

恐惧反应能帮我们及时逃离危险,对生存非常重要。但有些恐惧记忆会妨碍正常生活,比如车祸幸存者一听说坐车就极度害怕等。有针对性地消除这些记忆,可以提高生活质量。

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元》月刊上报告说,他们训练实验鼠对特定声音信号产生恐惧记忆,然后成功消除了这一记忆。

研究人员让实验鼠听到高音和低音两种声音,其中高频声音伴随电击。经过这种训练的实验鼠再次听到高音时,即使没有电击也会吓到呆滞,对低音则没有恐惧反应。观察发现,实验鼠脑部将高音信号传输给杏仁核的神经元连接得到了加强。

杏仁核位于大脑深处,与应激反应和恐惧记忆有关。研究人员用光信号刺激相关神经元,使其间的连接减弱,实验鼠就不再被高音吓呆。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有助于深入理解大脑怎样结合具体的感觉信号来产生特定的恐惧记忆,帮助寻找消除有害记忆而保留有用记忆的方法。此外,该方法还可用于研究大脑奖赏系统对记忆的影响。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新华社 [责任编辑: 钟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