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3月7日 无线电广播转播7000英里

科普中国 2017-03-16 作者:吕芮光

1924年3月7日,美国纽约宴会桌上的讲话经过6家电台转播了7000英里,覆盖了两个大陆。广播电台从纽约发出的信号飞跃全国传播到旧金山,然后又在英国曼彻斯特的一个电台上接收到,这在无线电广播史上树立起了一个里程碑。

1906年12月24日,费森登首次用无线电波发送音乐和讲话,完成了人类最早的无线电广播实验,首次成功实现了无线电广播。

刚开始的无线电广播在技术上采用调幅(AM)的方式,工作于长波、中波和短波波段。其优点是技术完善,接收机简单、廉价,适合于固定和便携式接收。

后来经过不断的发展,调频广播开始出现。与调幅广播相比,调频广播由于具有较高的抗干扰能力、可实现保真度广播、可播出多套节目等优势,再加上调频波段较宽,易于实现立体声广播,所以得到了迅速的推广。

自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声音广播技术开始由模拟方式向数字方式过渡,出现了数字调幅、数字调频、数字音频广播(DAB)等数字声音广播技术。通过DAB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能够实现在高速移动过程中节目的清晰接收。在手机、mp4、GPS导航仪等多种数码产品中,也可以随时随地收看清晰流畅的电视节目,收听高质量的广播节目,接收方便使用的数据服务。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