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与白调配的艺术品:青花瓷

科普中国 2017-03-16 作者:钱琪莹

在世界各大拍卖场上,一件完整的元代青花瓷器,常常能拍卖出令人咋舌的天价。为什么这些看上去清淡素雅的瓷器,能有这么大的价值呢?为什么这些青白相间的元素会成为中国的代表色出现在地铁装饰、流行服装上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这神奇的青花瓷吧!

 

 

凄美的青花瓷传说

在许多讲述青花瓷历史的书中,都会提到一则凄美的民间爱情故事。这个故事说在元朝的时候,有一个宫廷工匠叫赵小宝,他的工作就是在瓷胚上雕花。他有一个可爱的未婚妻叫做廖青花,见他每天都耗费心血地在瓷胚上劳动,很是心痛,就想找到一种颜料能将花直接画在瓷胚上。于是,她就动身前去山中寻找矿石染料,但却不幸遇难。死时手中还紧紧抱着一堆选好的矿石染料。见到爱人不幸逝去的小宝悲痛欲绝,在埋葬了青花之后,用她找到的颜料画在瓷胚之上,烧制之后整个瓷器呈现出十分美丽的蓝色花纹。为了纪念爱人,小宝将其取名为“青花”。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青花瓷和中国其他伟大的发明一样,都是劳动人民在无数次实践中总结传承下来的。根据科学家研究发现,青花瓷的颜料,其实是从含有钴的矿石中提炼出来的,而我国正是一个产钴大国。早在唐代,人们已经开始用从钴矿石中提取的颜料来烧制出唐三彩中的蓝色效果了。不过,想要制成青花瓷,还得需要先用青花料绘制瓷胚,然后还得附上一层石英,再经过一千三百度的高温烧制,才能得到青翠欲滴的效果。

 

来自西域的“苏麻离青”

在青花瓷中,最能让人感受到美的,就是里面的那一抹蓝色,给整个青花瓷带来了一种画龙点睛的效果。而这种别致的蓝色,还得归功于一种来自西域古代波斯的颜料“苏麻离青”。传说,这种矿石颜料是波斯一名叫“苏莱曼”的人在山中发现,传入中国之后,人们发现用这种“苏麻离青”绘制的青花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于是,中国从元代开始就大量进口这种“苏麻离青”,用来烧制青花瓷。

科学家们分析发现,“苏麻离青”烧制的青花瓷,能产生富有艺术魅力的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和国产的钴矿石不同。国产钴矿石含锰量很高,而苏麻离青含铁量高而含锰量却很低。因此才能给青花瓷带来这种明净素雅,又不失光彩的效果。

 

瓷器之路

早在中国宋代,就有“官、哥、定、汝、钧”五大官窑的说法。但是到了元代,在元世祖忽必烈的支持下,江西景德镇开始崛起。大量的北方工匠来到这里,利用这里独特的高岭土,专门为皇家烧制瓷器。这些瓷器烧制好之后,不仅供给皇室和国人自己使用,还通过一条瓷器之路走向西方。

由于瓷器贵重易碎,所以长途运输的时候大多都是海运。从元代开始,中国就通过海路向西亚、土耳其输送瓷器。今天,在土耳其的托普卡比宫中,还藏有一幅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使用青花瓷器的画。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