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牛奶奶粉不会增加婴幼儿糖尿病风险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1-04 作者:林小春 周舟

一项长达15年的多国研究2日说,1型糖尿病遗传易感婴幼儿可以放心喝由牛奶制成的普通配方奶粉,这不会增加他们罹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

此前有研究认为,婴幼儿早期接触牛奶蛋白质等复杂外源蛋白质,可能增加易感个体罹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为此,一项名叫“TRIGR”的试验从2002年开始跟踪研究了15个国家的2159名婴儿,每个婴儿都有至少1名家人受1型糖尿病影响,出生时的血检显示他们自身也是具有遗传倾向性人群。

研究人员把这些婴儿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喝由牛奶制成的普通配方奶粉,另一组喝被称为水解酪蛋白配方奶粉的特制奶粉,其中的牛奶蛋白质模拟人体消化过程,被分解成小分子。

所有婴儿都在断母乳后喝奶粉至少两个月,坚持至6至8个月大。在此期间,他们不会接触来自其他食物来源的牛奶蛋白质。对这些孩子的跟踪研究时间中位数为11.5年。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结果显示,普通奶粉组婴儿最终罹患1型糖尿病的比例为7.6%,而特制奶粉组的比例为8.4%,两组之间未显示出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别。

“经过15年的努力,这项研究终结了关于(普通)牛奶配方奶粉在1型糖尿病发病中潜在作用的争论,”领导研究的匹兹堡大学教授多萝西·贝克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再一次表明,预防1型糖尿病并没有简单的方法。因此,没有证据表明应修改现有的1型糖尿病高风险婴儿饮食建议。”

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和2型两种,其中1型是一种遗传性自身免疫疾病,多发于青少年,因此也曾被称为青少年糖尿病,而2型通常是体重超重和身体活动不足等环境因素影响的结果。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