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1.jpg

O型血“香甜可口”最招蚊子?

光明网 2017-08-11

【本月关键词】辣条致死,冰库冻死,姚明吸毒,“新四大火炉”,血型招蚊子,雪糕有毒,军装照诈骗,交警拖走急救车,球员食物中毒,大爷在泰国吸大麻

1、小学生吃辣条身亡?

谣言:一则有关徐州丰县“小孩吃辣条后中毒身亡”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并迅速蔓延扩散。消息称,3个丰县孩童吃完“辣条”后,先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其中,一名7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2名患儿经抢救病情稳定,目前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辣条要人命?

真相:其实,这是旧谣新传。丰县官方回应称,网上传播的3个丰县孩童吃完“辣条”的消息,以前就曾出现过,纯属谣言。早在2012的1月份,安徽曾有媒体报道过阜阳“一家三孩童”食物中毒的消息。其中,“一名7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2名患儿经抢救病情稳定,目前正在住院观察治疗。”其内容和后来网上传播的各地孩童中毒的内容一致,只是换了个地名。

2、小孩误入冰库被冻死?

谣言:一段“小孩被放在泡沫箱冻死在冰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男孩躺在装有冰块的泡沫箱子里,一个中年妇女一边痛哭一边往外捡拾冰块。

视频截图

真相:7月13日,湖南益阳桃江县警方辟谣,小孩是在广州亲戚家溺水死亡,因夏天气温高,家人遂将遗体装入有冰块的泡沫箱,带回家乡桃江县修山镇安葬,并非“被人贩子麻醉”、“被冻死”。

3、姚明吸毒被抓?

谣言:7月6日下午,一段“姚明吸毒被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中,姚明双手背在身后,身旁簇拥着大批警察,所配发的文字表示:“姚明吸毒被抓,真的可惜,名誉扫地,影响下一代深远!”

“姚明吸毒被抓”视频截图

真相:据中国篮球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姚明吸毒被抓”纯属谣言。经证实,该视频为6月27日,姚明在四川省绵竹市体育馆观看完全国篮球青年锦标赛时,被安保人员护送离场时的情景。

4、国家气候中心推出中国“新四大火炉城市”榜单?

谣言:有关媒体发布 “武汉不再是全国三大‘火炉’”的报道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成为“新四大火炉”,武汉退出前四。

7月除谣榜:O型血“香甜可口”最招蚊子?NO!

武汉退出“新四大火炉”?

真相:7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回应了“火炉”话题,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热会成为一种新常态。事实上,这份号称首次发布的中国“新四大火炉城市”榜单与2012年国家气候中心公布的前十火炉城市名单完全一致。

5、O型血“香甜可口”,最招蚊子?

谣言:夏季到来,蚊虫叮咬让很多人苦不堪言。许多传言称O型血比较甜而且香,所以特别招蚊子。

7月除谣榜:O型血“香甜可口”最招蚊子?NO!

O型血最招蚊子?

真相: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它能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你的温度,你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都在诱惑着蚊子,让它们循着踪迹找到你,和血甜招蚊子无关。

那么血型与蚊子到底有没有关系?各国的科学家和媒体都做过大量的实验,目前的结论证明,没有直接关系。

6、化了又冻的雪糕有毒?

谣言:7月初,有报道称,如果雪糕贮存时达不到所需贮存温度,会引起结构变化,甚至产生有害物质,如可溶性毒蛋白及胺类等。一时间,面对炎炎夏日,大家还能不能张嘴吃雪糕解暑了?

雪糕也有毒?

真相:专家称,有可溶性蛋白但没有"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蛋白质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蛋白质发生变质,分解出有害的其他物质,如富含蛋白质的鸡蛋、牛奶等变质,分解出硫化物;二是蛋白质会吸引细菌大量繁殖,吃了含这些有害菌的食物,就很可能导致胃肠道疾病;三是一些人会对蛋白质过敏。

而雪糕溶化再冻,最可能影响健康的情况可能是冷藏环境不符合要求,引发细菌过量繁殖,和蛋白并没有关系。

7、晒“军装照”竟会被盗取个人信息?

谣言:建军节将至之时,《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产品迅速刷屏微信朋友圈。当大家用自己头像穿上军装晒微信的同时,朋友圈又疯传称“这是一个冒充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网络诈骗新手段,服务器位于加拿大,是为了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实施诈骗”。

朋友圈谣言截图

真相:7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声明辟谣称,该产品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创意出品并主导开发,网页前后端均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委托长期合作的第三方供应商以及合作公司进行技术开发,服务器地理位置均在国内。

声明强调,该程序只会在经用户同意后,获取用户头像和昵称以及自主上传的照片,不会也无法获得用户的真实姓名、年龄、手机号等个人隐私。

8、河南开封交警拖走正在抢救病人的急救车?

谣言:7月中旬,一则“河南开封一医院的急救人员上楼抢救病人,结果下楼时发现车被交警拖走了”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称,这是因为开封要创建“卫生文明城市”,所以对违规停车查得特别严。

网上热议的急救车被拖走截图

真相:7月18日,开封交警回应表示,根据急救中心的反馈,网上照片中的急救车系开封西区急救中心的车辆,16日,该车辆由于离合线损坏,被施救车辆拖去修理厂进行修理。

9、阿森纳多名球员在中国食物中毒?

谣言:有消息称,“阿森纳多名球员在中国遭遇食物中毒,部分球员甚至在场上发生呕吐状况,不得不被早早换下场。”此消息一出引发球迷广泛关注。

7月除谣榜:O型血“香甜可口”最招蚊子?NO!

阿森纳多名球员在中国食物中毒还是水土不服?

真相:7月20日,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回应称,“食物中毒”的传闻并不属实,一些球员身体抱恙系因上海天气太热。事实上,针对此谣言,网民的发声较为理智,认为水土不服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网友评论道,“在上海食物中毒也太难了,更多是天气炎热引发的水土不服和跑不动吧”。

10、中国大爷在泰国机场吸食大麻?

谣言:一则“中国游客在泰国国际机场内吸食大麻,安保人员放任不管”的消息在泰国脸书上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发帖人Netchanok Mingkwan女士称,她在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D8候机区域的吸烟室,看到一个中国旅游团的大爷吸食大麻。

网民Netchanok Mingkwan脸书截图

真相:泰国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管理处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事发当天机场确实接到过乘客举报,经工作人员现场查明,未发现任何违规物品,中国游客吸食的不是大麻,他们所使用的自制简易装置与大麻的吸食器具非常类似,从而引起了其他乘客的误会。

(光明网记者 郑然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