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硅洗发水导致脱发?辟谣:硅油无罪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8-0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关西科健产业研究院 卓思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含硅洗发水会给头皮和头发带来损害的说法近来流传甚广。比如曾有报道称,“洗发水中添加的二甲基硅氧烷等化学成分,可以把头发毛鳞片之间的空隙填满,进而产生顺滑的触感。然而,含硅物质本身的惰性会堵塞毛孔,引起头皮发痒、红肿,严重时还会导致脱发掉发。”

  在这种“无硅有益含硅有害”的舆论氛围下,各大日用品公司纷纷推出无硅洗发露,以迎合消费者们的多样化需求。

  那么,洗发露里面添加的含硅成分真的会伤害头发吗?无硅产品比含硅产品更加柔和、更加保护头发和头皮吗?

  “硅”乃何方神圣?

  我们先来说说洗发用品中的硅——

  洗发露中的含硅物质通常指在室温下保持液态的线型聚硅氧烷产品,一般分为甲基硅和改性硅两类。种类各异的硅产品具有宽广的粘度范围,较高的耐热性、耐水性、电绝缘性和较小的表面张力。由于具有如上的优异特性,再加上对生物体安全性高,在日用品,食品,工业医疗等多个领域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在洗发露和护发素中常用的“聚二甲基硅氧烷”也就是硅油顺滑剂,利用的就是硅油的粘性和延展性。

  硅油的神奇功效

  那么,硅油到底有什么功效,让它多年来都受到各大日化用品厂商的青睐呢?

  首先,硅油顺滑剂可以有效的缓解头发的损伤。头发从头皮的毛囊里长出来,主要成分为角蛋白,每根头发上面有许多毛鳞片。而在洗发梳头发的时候毛鳞片会翘起,这就增加了头发间的摩擦力,这种摩擦使得头发纠缠在一起,也加剧了毛鳞片的损伤。

  此外,洗发的时候,头发的保护油脂被洗去,而在洗发水原料中大量存在的阴离子在水的作用下,吸附在头发上。由于同性电荷间的排斥作用,头发水分蒸发后会变得膨胀起来。如果用塑料梳子梳头发的话还会产生静电,这就更加速了毛鳞片损伤的问题。

  油脂可以作为阳离子来中和阴离子成分,并使头发顺滑,减少洗头以及梳理时候的损伤。而硅油因为惰性和吸附性,可以附着在毛鳞片的空隙中,使头发表面填平,从而减轻摩擦力,起到头发保护膜的作用。

  洗发的时候,使用含硅油成分的洗发露可以抑制头发之间的摩擦,也可以减少手指对头发的伤害,具有减轻洗发过程中摩擦的功效,还能通过形成保护层来保持头发含水量稳定。

  含硅物质对头发的伤害大吗?

  那么,硅油添加剂到底会不会损伤头发呢?

  在洗发水里添加的含硅物质,都是粒度非常小的微粒。如果是洗发水,用水冲洗后,基本上不会有多余的这些含硅成分残留在头发上。如果是护发素,即使有含硅成分留在头发上,在下次洗发的时候,也会被洗掉,不会蓄积到毛发或者堵塞毛孔。

  此外,引起人们脱发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如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生育后等,而毛囊堵塞并不是引起脱发的原因。因此,关于硅会损害皮肤和头发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为此本文介绍几个实验,来看看含硅物质到底会不会损伤头发——

  实验1,含硅洗发露的洗净力。

  下图是两天没有洗的头发,头皮上蓄积了很多毛孔分泌出的油脂,用含硅洗发露后,皮脂被洗的很干净,首先含硅洗发露的洗净能力被确认没有问题。

  实验2,连续使用含硅洗发露和护发素后,对头皮肌肤的影响。

  用含硅洗发露,护发素或者不含硅洗发露护发素,连续使用3个月,观察了头皮的状态。

  左图是用含硅洗发露的25岁女性,右图是无硅洗发露的27岁女性的头皮图片。两者没有任何差别,没有发现对头皮产生了什么损害,也并没有发现因为使用含硅洗发露造成了毛穴堵塞的情况。

  实验3,头发中残留的护发素中的含硅物质,用洗发露是否能够洗掉。

  这个实验采用特殊装置,确认了头发表面硅元素的分布状况。左图是用了含硅洗发露又用了护发素后的照片,右图是再用含硅洗发露清洗一次后头发表面的照片。金色发亮的就是硅成分。用含硅护发素后残留的硅成分,用洗发露可以很干净的洗掉,也就是说并不会残留到头发上。

  那么,含硅添加剂是否会影响一些营养成分渗透到头发中?

  答案是不会。因为含硅物质虽然一定程度上能起到“膜”的作用,但不会完全密闭的包裹住头发表面,因此一些具有滋养功效的物质仍然可以渗透到头发中。

  人们担心含硅添加剂会沉着在头皮上,堵塞毛孔,而实际上,含硅物质在洗发水中的添加量非常少,只有1%。在起到清洁作用的阴离子界面活性剂的作用下,加上水的冲洗,基本可以被冲洗干净了。

  如果对护发素和发膜中的含硅成分还有担心,只需涂抹在发梢端即可。发根部的毛鳞片相比发梢在染发烫发时受损程度较小,需要的护理也可以相对减轻。对于长头发、容易卷在一起的头发,含硅添加剂可以让头发顺滑,易于打理。

  另一方面,不含硅的洗发露可以产生很细的泡沫,让用户获得清爽的感觉。由于含硅保护膜的形成,头发的重量可能加重,发丝直径变粗,并减少了发丝之间的静电,干燥后头发不易蓬松,甚至趋于扁塌。因此对于细发,发量少的人来说,含硅洗发露会让他们的发型显得不够美观。

  因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含硅或不含硅的洗发露。如果你经常烫发染发、有护发的需求,可以选择含硅洗发水;若你是油性皮肤,细发、发量偏少,则可以选择不含硅的洗发水来产生相对蓬松的发型效果。

  目前,各大厂商也在不断改进含硅添加剂的性能。通过开发新结构,增加新的化学基团,可以使含硅保护膜更有效的附着于发丝,增大的水溶性也会让残留尽可能的减少。所以,含硅洗发用品可能对健康造成影响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