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度数越高激光手术效果越好?这种说法不科学!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6-12

  暑假即将来临,许多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纷纷开始考虑通过激光手术告别近视,摘掉眼镜。关于使用激光治疗近视,坊间有不少谣传,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其中的一则:度数越高,手术效果就越好吗?

  针对这个问题,山西临汾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做出了明确解答:“这种说法不科学。”据强泽龙介绍,近视激光手术是通过手术的方式精准地削切角膜,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事实上,患者只要通过专业的术前检查确定其适合进行手术,术后一般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如果患者近视度数比较低,术后也会恢复得相对较快。

  所谓“度数越高矫正效果越好”的说法,也许是近视度数高的患者做完手术后,感觉一下子清晰了好多,而度数低的患者,术前术后的视觉对比没有那么强烈,才会产生这样的误解。

  有些患者对是否做近视激光手术非常纠结,他们主要是担心术后近视反弹的问题。就此,强泽龙提醒,想要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预防手术后近视反弹,做完近视激光手术后患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手术后注意休息。做完近视激光手术后,尽量在家或医院休息一天,不要直接用水洗脸,可以用湿毛巾擦脸和眼部周围,睡觉时也不要压着眼睛。如需进行户外活动,切记佩戴太阳镜。

  2.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手术后不建议过度用眼,看书和电子设备40-50分钟后,要看看远处的景物15分钟左右,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3.随身携带眼药水。眼睛有异物感、红肿或流泪时,不要用手揉搓眼睛,尤其是上眼皮到眉毛这个区域,以免发炎或感染。可以按照医生的指导,使用眼药水及人工泪液,缓解眼部不适症状。

  4.避免异物、污水进入眼睛。手术后,由于眼部比较脆弱,进行清洁工作时,注意不要让污水或者清洁剂流入眼睛。如果要清理眼部分泌物,可以用干净的棉棒在眼角两侧轻轻擦拭,将脏东西擦出眼睛。

  做到以上几点,近视激光手术就能让你摆脱眼镜的“枷锁”,长久拥有健康明亮的双眸。(卢慧婧)

  受访专家:山西临汾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