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开水是最好的补水利器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3-21

  

  知识点:汗液中所含成分除了水之外,还有钠、钾、钙、镁等多种矿物质,多种B族维生素、维生素C,少量氨基酸和可溶性的卵白质。因此,补水和补充维生素都是同等重要的。

  每到夏季大家特别容易感觉口干舌燥,这个时候,仅仅补充白开水就可以吗?

  

  虽然白开水是最好的饮品:没有添加各种色素,或是防腐剂,也不用担心食品安全的问题,但汗液中所含成分除了水之外,还有钠、钾、钙、镁等多种矿物质,多种B族维生素、维生素C,少量氨基酸和可溶性的卵白质。

  对于矿物质、维生素这类微量元素,仅从食物中摄取就有可能不足,加上汗水的流失,导致其更加缺乏,从而引起疲劳、抵抗力下降等症状。而白开水、纯净水或是矿泉水,虽然能让水分快速进入体内,但是也能降低血液中的电解质浓度,使之渗透压随之降低,水分也以汗液、尿液的成分排出体外,并带走多种养分,因此,仅用白开水作为饮品是不适宜的。

  

  还有一种情况更糟糕,一些人顾不上喝白水,但是对于汽水、啤酒却很热衷,一瓶接一瓶。夏天饮用这些碳酸饮料,的确有清凉解暑的功效,因为会有部分二氧化碳从体内排出带走热量。但其中所含有的大量二氧化碳会中和胃酸,降低胃液原有的消化作用和杀菌能力,以致影响正常的食欲。不仅如此,饮用汽水还会使血液量增多,增加心肾负担,产生心慌、乏力、尿频等问题。

  

  再看看大街上各种甜味饮品,其中低糖饮料含糖3~6%,高一点的含糖可达10%左右。为了吸引消费者,许多种类中会或多或少地加入维生素C。但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消耗B族维生素,而这些饮品大多不含B族维生素,过多饮用,则会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而且,此类饮料所含矿物质不多,无法补充大量出汗后缺失的钾、钙等。

  

  那么,什么饮料既能迅速补充水分,又能增补流失的养分呢?加有少量盐分(含量在0.2%)的蔬菜汁,可以补充维生素,或者消暑利器——绿豆汤,稍微加点盐,防暑补水效果会更好。

  总之,天热干燥时补水和补充营养是同等重要的。而喝饮料会对肠胃产生刺激作用还会产生负作用,而白开水起不到补充营养的作用,因此,喝低盐的蔬菜汁或低盐的绿豆汤是最好的选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张连敏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