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极度恐惧会使人一夜白头吗?

新浪 2017-02-22

  在许多国家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人因极度恐惧而一夜白头。这是传说还是民间故事亦或者只是个神话,还是说这里边是有科学依据的?

  你会由于恐惧而一夜白头吗?

  在流行文化以及文学作品,甚至是一些较古老的医学杂志中,我们还能寻找到因恐惧而一夜白了头的故事。尽管如此,但不可能有已经长出来的头发一夜变白的事情发生。因为头发一旦离开身体就会死亡,不会受人体生理或心理方面的影响(例如恐惧或害怕)。

  然而,一夜白头还是存在某些科学依据的。虽然极度的恐惧或害怕并不能使人一夜白发,但某些疾病却可以做到。

  科学依据?

  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斑秃,可以使毛囊受到免疫攻击而引起急性白发。斑秃会导致色素沉着的毛发脱落。这种疾病只攻击有色素的毛囊,例如黑色,棕色,红色或金色,与此同时,灰色和白色色素的毛囊完全保持不变。压力是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因素之一,它可以引发疾病,导致一夜之间就白了头的现象发生。

  这种情况可发生于,当你熬夜过度,或争执不断,或面临生死。那么可能一夜醒来之后,你的黑发会严重脱落,只剩下灰色的或白色的头发,也就是上文所说的因恐惧过度而一夜白发。

  因为缺乏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了解,一夜白发故事流传至今也是情有可原的。第一次记载头发突然变白的案例出现在公元83年的《塔木德》(又称犹太法典)中,被任命为以色列塔木德学院院长的17岁男孩在一夜之间头发突然变白。男孩自称自己是因为学习过度才一夜白头。(怪罗科普)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