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慢咽就能控制体重?

知识就是力量 2017-02-08

  前段时间有传言说,细嚼慢咽的人都比较瘦,而狼吞虎咽的人都比较胖。很多不爱运动的胖纸们开始窃喜,原来只要细嚼慢咽就能瘦下来,终于不用节食和运动了。也有人半信半疑,不是说要“管住嘴,迈开腿”才能控制体重吗?难道只要细嚼慢咽就可以了?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这个传言比较片面,但也不是没有一点儿道理,细嚼慢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对控制体重有一定的作用,而狼吞虎咽对体重的增加有促进作用。

  这主要是因为,食物进入到我们的胃里以后,饱腹的信号大约在15~20分钟后,才能传递到大脑,而如果进食过快,虽然吃进去的食物已经超过自身的需求,可饱腹的信号还没有传到大脑,长此以往,就会摄入过多的食物,而食物产生的这些过多的热量,就会在身体里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

  而细嚼慢咽在饱腹信号传到大脑时,由于进食的食物少,不会吃过多的食物,因此有利于体重的控制。而且细嚼慢咽除了比狼吞虎咽更利于体重的控制,也益于身体健康,比如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减少胃肠的负担、减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预防口腔疾病等等。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细嚼慢咽只是说比狼吞虎咽更利于控制体重,而不是说细嚼慢咽就一定能控制体重。

  我们人体每天吃进去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代谢,产生能量,人体的呼吸、心跳、思考、说话、运动等各种生命活动都需要消耗能量,如果产生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即使你细嚼慢咽,体重也会悄无声息地增长的。

  说的通俗一些,从能量的收支平衡来说,体重的增减不取决于你吃了什么、吃得快慢,而是取决于能量的收支情况。因此,要保持体重的稳定,就要保证能量的收支平衡;要减肥,就要让身体处于“赤字”状态,入不敷出,体重自然慢慢就会降下来。

  虽然说控制体重的关键是能量的消耗大于摄取,不取决于吃了什么、吃得快慢。但还是建议大家多吃一些饱腹感强,同时营养价值也高的食物(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

  比如所有的豆类都是高饱腹食物;所有的绿叶菜、西兰花、西红柿、海带、蘑菇等热量低,体积大,饱腹感特别强(前提是少油);粗杂粮相比于精米精面,不仅饱腹感强,营养价值也更高,而燕麦是杂粮中饱腹感最强的。只有吃这样的食物才能在控制体重的同时,保证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说到底,通过“吃的少,消耗的多”来控制体重,就是我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中的“管住嘴”,而要想既能更好的控制体重又使身体更健康,还需要“迈开腿”。

  英国莱斯特郡拉夫堡大学体育与运动科学学院的运动生理学家戴维·斯腾塞尔说:“如果要谈论能量平衡(摄入的热量与消耗的热量相等),确实有证据表明,体育运动对保持能量平衡起了重要作用。”

  他的研究小组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剧烈运动能在运动后长达半小时里一直抑制主要的饥饿激素——胃饥饿素;在运动后长达三个小时里,提高抑制食欲的激素酪酪肽的水平。这说明运动对于减轻和控制体重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实运动除了可以减轻和控制体重,还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危险,可以防治糖尿病,还可以使骨骼更强壮、使人变得更敏捷。特别是在慢性病爆发的现代,“管住嘴和迈开腿”已经成为保持健康体重的两大法宝。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应该进行至少30分钟的适度锻炼,包括各种体育活动和其它身体活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跳绳、骑车等。而我国《2016年新版膳食指南》第二条也明确提出“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也就是说只有“吃”和“动”达到合理的平衡,才能在控制体重的同时保证身体的健康。

  控制和减轻体重,从来就没有捷径,“管住嘴,迈开腿”永远是最简单同时也是最难的方法,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您,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