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jpg

中国航天今后需要什么样的空间站?

蝌蚪五线谱 2016-07-25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发射时间表已经公布,将于2016年第3季度择机发射天宫二号,这是继天宫一号之后的又一座空间实验室。在同年第四季度将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实现与天宫二号的对接任务。需要指出的是,“神舟十一号”飞船只有两名宇航员,这两名宇航员将在天宫二号上完成太空中期驻留试验。这份关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详细建设时间表引发了外界的关注,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开始逐渐推进空间站的建设,从短期有人照料式向中期驻留式前进。

  143818dbp0pie0bl6q4rbu

  在天宫二号任务前后,有两个比较重大的中国航天事件。第一个是在2016年6月,我国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会进行首次发射,作为一种两级半构型的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了13.5吨。发射场地位于海南省新建的航天发射场,将逐步替换到我国现役的长征二号、三号和四号火箭,由此可见其意义的重要性。在天宫二号任务之后,中国航天还将使用“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由此建立一种成熟的天地往返补给体系,为今后实现建造“长期有人照料式空间站”奠定基础。

  11b61760bb66e6c14fcccb607f7486a5

  天宫二号任务之后,中国航天还将使用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由此建立一种成熟的天地往返补给体系

  天宫二号才是真正的空间实验室

  建造天宫二号是建立在建造天宫一号的基础之上,后者于2011年9月发射升空,其定位是目标飞行器。更确切地说是空间实验室的实验型号,先发射一个实验型号对空间实验室进行在轨验证,熟悉其基本运行情况,掌握空间实验室的制造、发射和在轨运营等相关技术。因此也有了后来的神舟八号、九号和十号任务,这些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了对接操作,其中,神舟九号和 神舟 十号是有人飞船,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通过“三船模式”演练和熟悉之后,我国基本掌握了空间实验室的运营,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

  未标题-1

  天宫二号

  天宫一号实现的是发射、交会对接等技术,这是建立空间站的基本前提,但要维持一个轨道栖息环境,还需要更关键的再生式循环技术。这就要求天宫二号能够满足航天员较长时间的生活需求,通过货运飞船的补给实现燃料、食物的更新,这是天宫一号任务不涉及的。在美、俄合作建造的空间站中,利用货运飞船进行物资补给是空间站再生式循环体系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货物补给能力,这样的轨道飞行器还称不上真正意义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要实现的就是货物补给,并进一步巩固验证在轨对接技术。

  图2.-天宫一号实现的是发射、交会对接等技术,这是建立空间站的基本前提

  天宫一号实现的是发射、交会对接等技术,这是建立空间站的基本前提

  天宫二号的基本结构与天宫一号基本相同,也可以认为天宫二号是天宫一号的备份,但内部设备上会有所不同。比如天宫二号会搭载高灵敏度伽玛射线探测器,用于中国和瑞士一起执行的空间伽玛射线探测计划。实验舱内会增加许多空间科学设备,可开展对地球的观测、宇宙空间观测等任务。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