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jpg

古人座驾也不凡 西方古代马车有何机密呢?

蝌蚪五线谱 2016-09-05

  “在竞技场上是没有律法的,马车竞赛是生死游戏,输了就代表死亡。如果你的兄弟是罗马的骄傲,打败他,就等于战胜罗马,你也得以报仇,你有影响力,人民会追随你的,记住,为求生存,只能赢得胜利!”——《宾虚》。

  如果你看过《宾虚》这部讲述“手足相残,反目成仇,卑微奴隶,强权帝国”故事的电影,一定会对其中的马车比赛片段感兴趣。专用的赛马场、赛马车和马匹,以及我们知道的让奴隶决斗或斗兽的活动,让人感慨罗马人丰富的娱乐生活,原来古人的生活也可以很狂野。

  2016072305511454

  在罗马时代,马克西默思斯剧场是马车竞赛的固定场所,该剧场建在帕拉丁山和阿文丁山之间狭长的谷地,长650米,宽100多米,能容纳15万多名观众。马车竞赛的赛程几乎没有变化。主办者举旗发令“比赛开始”,分属不同马队的四马双轮车——有时采用两马双轮车或三马双轮车——立刻从起跑位置出发。车手必须驾车围绕剧场中长约334米的障碍物跑4圈。在长达5000米的赛程中,车手要冒巨大的风险,因为赛道上总有些拥挤,尤其是在弯道附近,发生死伤是家常便饭。

  thumb

  一、 车轮制造技术的前进促使马车产生

  大约在6000年前的中东地区与欧洲中东部,已经出现双畜(两头牛)用独辕拉的实心车轮的四轮车。由于马匹的运动速度快,那时的车子还不适宜用马拉,马车的出现有待于车辆制造技术的继续前进,以下两大技术的前进促使马车应用而生。

  1. 轮毂技术的成熟

  早期的车轮是由一块或几块木板拼成的圆饼状轮子(实心车轮),中间留有可以让车轴穿过的孔眼,车轮的孔眼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和摩擦力,时间一长,车轮就容易破损。在5000年前,人们通过加厚车轮中部孔眼周围的木块来增加车轴与车轮接触区域的面积(车轮在与车轴接触区域向外突出的结构就是轮毂),来降低车轴与车轮接触区域的车轮木头承受的压强,从而增加车轮的使用寿命。

  yeqexm

  早期的轮毂与车轮属于同一块木板,因此,这种轮毂虽然提高了车轮孔眼的抗压能力,但是,由于车毂的木头纹理与轮子本身是一致的,都垂直于车轴,所能承受的压强不大,车毂和车轮容易破裂。后来,人们逐渐发现,只要在车轮的孔眼中另外插入一个木头纹理与车轴平行的车毂,就可以使车毂的破裂问题得以解决。这就是轮毂技术的成熟,在3000多年前的德国,这样的车轮已经得以应用了。

  1600483067

  

  2. 辐式车轮的产生

  由一块或几块木板拼成的圆饼状轮子,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随着木头纹理破裂。在解决车轴与车轮接触区域的压力问题后,容易破裂的圆饼轮子的缺点凸显出来,因此,人们为改进车轮付出的努力走上了历史日程。其解决原理与解决车轴与车轮接触区域的问题是类似的,使得木头纹理与接触的地面平行即可,轮子的耐压程度就提高了。最初,也许是人们在车轮的外围用宽度类似的长木条(将富于韧性的小灌木经火烘烤时弯曲而成)环绕一圈,在使用时,人们惊喜的发现,车轮破裂的问题基本得以解决,就算圆饼车轮内部的木头出现破洞或破裂,甚至也不影响车轮的使用。后来,人们干脆用一些木条(车辐)支撑最外面的环绕木条(轮辋),这样,辐式车轮诞生了。与实心车轮相比,辐式车轮不易破裂,且重量较轻,可以承受高速运行下的综合受力。后来,人们又在轮辋上打上金属钉,或者包上金属外缘,使轮辋更加坚固耐用。

  428-0796

  轮毂技术的成熟和辐式车轮的产生使得轮子更加坚固耐用,可以让轮子实现更快的转速,意味着车辆的速度可以提高一个档次,由此,人类历史上的马车时代到来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