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2644464.jpg

温泉鱼疗传播艾滋病和肝炎?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0-19

  天气渐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泡温泉,其中一个叫做“温泉鱼疗”的项目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温泉鱼疗主要是通过温泉池中游动的小鱼啄食人体皮肤的角质等,使人体毛孔畅通,从而更好地吸收温泉水中的矿物质,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养生功效。

 

  “温泉鱼疗”中的“亲亲鱼”。(图片来源 《齐鲁晚报》)

  据《重庆日报》介绍,温泉鱼疗用的鱼通常是淡红墨头鱼,这是一种没有牙齿、体长不到5厘米的热带鱼。这种小鱼原产自土耳其,俗称“亲亲鱼”,能在40多度的温泉水里畅游。当人进入温泉池中时,鱼群会聚集在人体周围,啄食人体老化皮质、细菌和毛孔排泄物,同时还能刺激人体表皮神经,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缓解周身疲劳。

  但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许多人担心温泉鱼疗会传播一些疾病,甚至有传言称鱼疗会传播艾滋病和肝炎等。对于这些传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康辉在接受《重庆日报》采访时表示,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只能在血液和体液中活的细胞中生存,需要在特定条件下才能传播,通过鱼疗传播艾滋病或肝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值得注意的是,温泉鱼疗也并非完全安全健康。在进行温泉鱼疗的过程中,如果消毒或卫生工作没有做好,仍存在潜在的微生物感染风险。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民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解释到,温泉鱼疗的小鱼主要是啄食皮屑,小鱼啄食了患有皮肤癣菌感染等皮肤病患者的皮肤后,很容易将病菌传染给身上有伤口的人,造成交叉感染。除此之外,国内许多经营温泉鱼疗的场所消毒措施不到位,这也为鱼疗的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

  对此,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专家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建议,有皮肤破损或者皮肤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接受温泉鱼疗,以免感染疾病或者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此外,对于选择温泉鱼疗的人来说,仍有一些地方需要注意。

  首先,每次浸泡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防止皮肤因为浸泡太久而失去抵抗细菌的能力。其次,对于一些容易造成细菌浓度过高的小型温泉池,最好选择人少的时候去。此外,最好选择天然的活水温泉,因为这类温泉中的细菌浓度更低。最后,一旦在泡温泉的过程中出现了皮肤异常的现象,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周璟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