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输液针后,怎样按压不出血?

蝌蚪五线谱 2017-12-26

  近日,一篇怀孕护士被打流产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我们在谴责这种野蛮行径,相信法律的公平正义的同时。还想说一说,输液后按压“针眼”的那些事儿……

  1

  图片来源:千库网

  您可能也曾遇到过:输液结束后,护士把输液针拔掉,叮嘱您多按压一会儿,防止出血。按压几分钟后,当您刚刚松开手,却发现血又流出来了、或是发现“针眼”附近的皮肤出现淤青。

  2

  图片来源:搜狐博客@我爱张小盒

  一般情况下,健康成人输液后按压“针眼”3-5分钟可以止血。但如果患有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或使用某种药物造成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就需要更长时间的按压止血,有的患者甚至需要长时间的加压包扎止血。

  说到这儿,您是不是觉得和您在医院里听到的差不多?那么,咱们再来说一说输液后按压针眼的小贴士!

  以门诊,输液部位:手背为例(最常见):

  笔者问:请您回想:当您坐在输液椅上,护士把输液针头拔掉时,你用哪个手指来按压的?

  答:用没有挨扎的那只手,拇指的指腹(指肚)按压。

  笔者OS:拇指按压是最常用的方法。当然了,如果您能用挨扎的手按压,我给您一百五十万个赞。

  笔者问:那么您是如何按压的呢?

  答:我看有条胶布贴在手背上,胶布中间发白,好像是棉花片。我就用拇指按在那上面。

  3

  图片来源:亲亲宝贝网

  笔者问:怎么您的拇指和那条胶布(医用名称:输液贴)之间呈平行还是垂直呢?

  想了好久……答:“垂直的。”

  笔者赞许地点点头,很好!

  “哒哒哒”敲黑板——小贴士1

  最常用的按压方法:

  简单地说,就是用您的大拇指沿着血管的纵行方向进行按压。可是,如果看不到血管,怎么办?

  当护士为您拔掉输液针之后,请您伸出另外一只手的拇指(点赞的样子),并且把拇指和输液贴呈垂直放置(像个“+”号),然后用拇指指腹的下端按压在棉花片(输液贴)上。

  4

  作者拍摄

  这时您会发现,按压范围变大了。

  护士在为患者输液时,通常情况下都会选择手背部比较粗直、充盈度好且便于固定的血管(静脉)。这样的血管大多数是和手臂纵轴是平行的,而输液贴需要与血管的纵行方向垂直粘贴在皮肤上。这样做输液贴才不会容易脱落。所以,即使您看不到手背上的血管,也没有关系,根据输液贴就可以分辨出血管的走形方向了。

  下面揭秘静脉输液时,您看不到的发生在皮肤下面的情况——

  护士进行静脉输液操作时,当针头刺入皮肤,多数情况下并不会立即进入血管,而是会沿着血管壁前行少许,然后才进入血管,并再前行少许。这样做会减少患者的刺痛感,也能防止因患者活动手臂造成的输液针脱出,引起的皮下出血、水肿等等。打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就和飞机落地一样。(这个过程您看不到,其实护士也看不到,完全凭护士的经验和手感)。所以,只按压您看到的皮肤上的“针眼”是不够的,还要把血管上的“针眼”同时按压,才不会出血。

  5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博客

  回到刚才的小贴士,请您把拇指指腹的下端按压在棉花片上,就可以轻松的分别按压到皮肤和血管上的“针眼”了!

  问:有时明明看到按压的地方已经不出血了,结果稍微活动一下,就又出血了。有一次,我着急去卫生间,按压的时间有点短,结果就鼓出一个包。

  笔者答:那是皮下出血造成的。

  问:听说热敷一下,肿就能消除了。

  笔者答:是的,但不能马上热敷,24小时以后才可以进行热敷。

  问:输液后,有人着急去卫生间、着急接打电话,只匆匆按压了一小会儿,可是有担心出血,怎么办?

  笔者答:还有一种您可能没有听说的方法:肢体抬高法,这个方法需要有专业护士指导。但是,我们可以借鉴这个方法。

  “哒哒哒”敲黑板——小贴士2

  当您刚刚输液完,着急做其他事情,来不及继续按压的时候,您可以先进行按压到没有流动性出血,然后把输液的那只手,轻轻举起来,或是放在头顶上(坐或站立时),坚持2-5分钟。但这个过程中不能随意将手放下,而且之后的10分钟内不能握拳、提重物等等。

  参考文献:

  1. 肢体抬高法对外周静脉输液老年患者拔针后止血效果的影响.陕海丽.《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年7月6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