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脱毛和电解脱毛哪种更好?

蝌蚪五线谱 2017-12-22

  除了剃刀、镊子或上蜡,还有两种常见脱毛的方法是激光和电解,这两种方法都是作用于皮肤表面下的毛囊来抑制毛发的生长。电解是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唯一永久性脱毛方法,而激光脱毛是目前美国最流行的选择。

  激光脱毛是使用激光向毛囊发出轻微的辐射,电解脱毛是通过插入毛囊中的探针注入电流,各有优缺点。

  激光脱毛

  激光脱毛和电解脱毛哪种更好?

  激光脱毛主要是通过激光损伤毛囊来减少毛发的生长,虽然可以永久地减少毛发的生长,但不能永久性去除多余的毛发。

  过程

  在手术前,进行激光手术的技术人员会修剪毛发直至贴近皮肤,然后根据需要去除的毛发的颜色、直径和位置和人的肤色来调整激光的设置。

  技师会用一种冷凝胶来保护皮肤,也会视情况进行局部麻醉,任何人在进行激光脱毛时都需要佩戴护目用具。

  术后调理

  手术后,可能需要敷冰袋来缓解不适。对于剧烈疼痛,医生推荐柜台出售的止痛药或类固醇药膏。

  大多数人需要8次后续治疗,大概4到6周的时间。如果毛发的生长受到一定的限制,可能每年还需要一两次的保养。

  优点:

  精确:激光可以快速瞄准粗糙的深色毛发。

  速度:几毫秒的激光脉冲可以同时处理多根毛发,这意味着小区域可以在几分钟内处理好。

  新生毛发:数量减少,颜色变浅。

  功效:在3至8次手术后可以看到长期的效果。

  缺点

  激光脱毛不适合所有人,也存在一些风险。主要缺点包括:

  不适合所有人:激光最适合浅色皮肤和深色毛发的人,因为激光主要瞄准深色。

  不良反应风险:副作用可能包括皮肤变色、肿胀、发红、起泡甚至留下疤痕,不过这些在治疗的几个小时内可以得到有效处理。

  光敏性:激光能增强皮肤对阳光的敏感度(光敏性),因此手术后必须避免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其实最好在治疗前6周就避免阳光照射,以免皮肤晒黑。

  麻醉药的危险:根据FDA,曾有报告记有在激光脱毛过程中使用皮肤麻醉药而出现了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副作用,主要是因为对身体大面积使用麻醉药。

  为了减少激光脱毛后出现严重持久副作用的风险,人们应该使用经过培训和认证并在有执照的医疗保健提供者指导下工作的激光技术人员。

  电解脱毛

  激光脱毛和电解脱毛哪种更好?

  电解主要通过在注入电流损伤毛囊从而阻止毛发生长,这是唯一的永久性脱毛方法。为了确保疗效和安全性,应该请有执照的、经董事会认证的皮肤科医生或电蚀医师进行手术。

  过程

  在手术前,电蚀医师会询问一些有关健康和病史的问题。在手术过程中,技师将超细的探针插入目标毛囊中,电流通过探针杀死发根。

  术后调理

  电解脱毛的术后护理比较少,虽然皮肤可能会有点发炎,或出现轻微的红色,但这些症状往往在几小时内就会消失。

  永久性脱毛需要几次治疗,这是因为每个毛发的皮肤都有多个小囊,之前处于休眠的小囊过段时间就会开始长毛发,要想彻底脱毛必须跟进这些小囊的状态,大多数人需要每周或每隔一周进行一次。

  优点

  永久性:电解是唯一经FDA批准的永久性脱毛方法。

  多功能性:根据美国电学协会(American Electrology Association),电解脱毛对各种皮肤、肤色、发色和毛发类型的人都有效,也适用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包括眉毛。

  没有恢复时间:在手术后可以立即恢复日常活动。

  免维护:没必要安排每年一次的电解疗程。

  不含刺激性化学物质:,没有在皮肤上使用化学物质。

  缺点

  虽然电解有很多好处,但也有一些风险和缺点。

  多次治疗:如果区域很大,比如腿或背部,则需要几次长时间的治疗才能获得永久性的效果。此外,去除粗糙的毛发,例如比基尼线附近,需要更多的治疗,甚至可能多达30次。

  不适:电解时可能会经历一些疼痛和不适,在治疗前服用止痛药或在治疗后使用冰敷会有点帮助。

  潜在的不利影响:包括疤痕或未消毒的针头感染,这就凸显了有执照的皮肤科医生的重要性。

  哪种方法最好?

  激光脱毛和电解处理都能长期解决不必要的毛发生长问题,但考虑多诸多因素,电解脱毛除了比较过程比较慢之外,功能更全面,引起不良反应的可能性也更小。当然最佳选择还是先和皮肤护理专家谈谈。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edicalnewstoday,译者 孙慧敏,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