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使用“隐身衣”后消失?

环球网 2017-12-12 作者:陈健

  “隐身衣”是科幻小说中常常提到的东西,许多漫画中的超级英雄也通过隐身衣来进行战斗。近期,一位老人利用身前的“量子隐身衣”消失的视频流传在各个媒体平台,并冠以“浙大教授”最新发明。不过真相是,这只是一段利用现在拍摄技术加上电脑后期制作的视频,并不是现实。

  

  通过上面这个GIF图可以看出,一名老人举着一块塑料布,打开后,举过头顶。画面中,老人“消失”了,眼前只剩下背景里的草地。

  这段视频出来后,就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许多人分析这应该是用蓝色或绿色塑料布来拍摄,再通过后期抠像技术编辑而成的,而且想拍出这样的视频并不难。在国内一家媒体采访中,隐身技术专家,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云贵表示,隐身技术目前在理论上完全可行,但具体实践仍困难重重,尤其要实现民用,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

  虽然这段视频是网友恶搞,并冠以近期火热的“量子”的名义,甚至还拉上“浙江大学”来做背书,但是还是被不少人拆穿是假的。不过,近期却引发了“隐身衣”的讨论。

  其实,“隐身衣”并不是天方夜谭。人之所以能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阻挡了光波通过。如果有一种材料敷在物体表面,能引着被物体阻挡的光波“绕着走”,那么光线就似乎没有受到任何阻挡。在观察者看来,物体就似乎变得“不存在”了,也就实现了视觉隐身。广义上的“隐身衣”还不能被雷达等观察或探测到。

  目前世界上各国的科学家都在致力于研究出现实的隐身衣,并已取得一定进展。早在2006年,美英两国科学家利用光学原理,成功地“隐身”了一个铜圆柱体。这一发现被刊登在了《科学》杂志上。而中国,也有科研产品—可以扭曲微波的隐身斗篷问世。但是目前,“隐身衣”在技术上还有许多需要克服的难题,而且在制造上还有许多的难点,如果相关的技术被突破,也会提前应用在军事等重要领域。

  虽然“量子隐身衣”目前被证明是一个假的视频,但是却激发了人们对“隐身衣”的关注,说不定哪天,我们真的就能在超市中见到“隐身衣”上架,穿上后就能够跟QQ一样隐身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