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胃手术,真的能减肥吗?

蝌蚪五线谱 2017-12-04

  据媒体报道,弗朗哥(Juan Pedro Franco),曾经凭体重问鼎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人,最近接受了第二次缩胃手术。一年前,他接受了第一次缩胃手术,体重从595公斤下降到了366公斤;而这次,他的目标是120公斤。[1]

  1

  Juan Pedro Franco(图片来源:firstpost.com)

  那么,什么是缩胃手术呢?

  食物在人体内旅程,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发生在上消化道,也就是口腔、食道、胃;另一部分发生在下消化道,小肠、大肠和直肠等部位。上消化道负责进,把食物摄入体内;下消化道管出,把食物中有用的部分吸收掉,没用的部分排泄掉。

  2

  消化道示意图(图片来源:almediaweb.jp)

  胃则比较特殊。胃是上消化道的终点,既要把食物转变成食糜,方便小肠的吸收,又要短暂地存储食物。所以,胃的体积是规律性变动的。空腹时,胃的容量只有50ml左右,一个鸡蛋便可以填满;吃过饭以后,胃的容积可以扩张到1.5L。在这个过程中,神经元会监测胃的膨胀程度、胰岛素的分泌量、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一旦达到某个水平,神经元就会兴奋,告诉下丘脑里的食欲中枢,“已经饱了,别再吃了”。

  假如这一调节机制失灵,人就有可能患上肥胖症。

  肥胖症对人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体重增加的同时,关节不会变粗,所以肥胖一直是关节炎最主要的元凶;其次,脂肪细胞的堆积,不但会加重呼吸肌的负担,还有可能挤压呼吸道,引起呼吸苦难;最后,长期的高血脂、高血糖,可导致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

  这些疾病,与肥胖的程度密切相关。肥胖的程度有多种判断治疗,最常用的、也是最简便的,叫作体重指数(bodymassindex,BMI)。

  BMI(kg/m2)=体重(kg)/[身高(m)]2

  比如,一个人身高180厘米(1.8m)、体重80千克(80kg),他的体重指数就是24.7kg/m2,属于正常范围。

  3

  世界卫生组织的肥胖等级(张洪义. 外科手术治疗病态性肥胖症的现代进展[J].2007)

  轻微的肥胖,既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只要改变一下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进行适当运动,就能自行缓解。反过来,如果肥胖程度较重,比如,连续5年体重稳定或稳定增加,BMI≥32;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出现了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2]

  手术治疗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限制型手术。这类手术通过物理手段,缩减、控制胃的容积。[3]正常的胃,可以扩张到1.5L,现在只能扩张到一半甚至不足一半,而胃壁上的神经元没有受到影响,胃壁扩张以后,它们还是会给下丘脑“打小报告”。患者更容易觉得饱,自然也就吃不多了。

  其典型代表,是腹腔镜可调节胃绑术(LAGB)。在患者的腹部打孔,插入观察镜和操作臂;然后在胃臂外,绑一个束带;束带上,连着一个导管,导管又连着调节泵;最后,把调节泵固定在腹外斜肌腱膜表面。[4]术后,可以通过往调节泵中注水,进一步调整束带的松紧、控制胃的容积。

  4

  LAGB手术示意图(图片来源:healthproturkey.com)

  这种手术的优点是,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但是,减重的效果也比较差。

  另一种手术,称之为减少吸收型手术。顾名思义,这类手术的目的,就是引起可控的吸收不良。[3]不管患者吃多少,只要吸收不了,他就不会再胖下去。胆胰分流术与十二指肠转位术是其代表。

  胆胰分流术就是把大部分胃切除,然后绕过大部分小肠,直接把残胃和远处的空肠吻合到一起。因为胃变小了,所以患者的饭量大为减少;又因为绕过了大部分小肠,所以胆盐和胰酶的混合出现延迟或不完全,大大降低人体对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吸收效率。[5]

  5

  胆胰分流术示意图(原图出处:mdbig.com)

  在胆胰分流术的基础上,出现了十二指肠转位术。十二指肠转位术的目的,和胆胰分流术完全一样,只是手法略有不同:这一手术虽然也切除大部分胃,但它是竖着切的,保留了幽门(胃的出口),对消化道的影响较小。

  6

  十二指肠转位术示意图(图片来源:researchgate.net)

  这两种手术的减肥效果都非常明显,缺点也很多。因为对消化道的改造太大,所以,不仅手术风险较高,而且可能引起贫血、蛋白质吸收不良等并发症。[6]

  总之,肥胖是可怕的,减肥手术是有效的,但是每种手术都有着严格的指征。读者朋友们,如果觉得自己有需要的话,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充分了解不同手术的适应范围、治疗效果和相关风险。

  参考文献

  [2] 郑成竹, 丁丹. 肥胖症及代谢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2010, 30(3): 173–175.

  [3] 郑成竹, 胡兵. 胃减容术治疗肥胖症[J]. 腹部外科, 2006, 19(1): 9–10.

  [4] 王鑫等. 腹腔镜可调节胃绑带术治疗单纯性肥胖症 228 例[J].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13, 16(010): 997–999.

  [5] 李云. 肥胖症的手术治疗[J]. 国外医学情报, 2002, 4: 004.

  [6] 张延龄. 病态性肥胖症的手术治疗 (文献综述)[J]. 国外医学: 外科学分册, 2002, 29(6): 324–326.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