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做妈妈,这些事情您注意了吗

微科普 2017-11-10

  自从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很多女性有了生二胎的想法,而作为一名准妈妈,在怀孕哺乳的时候或多或少会生病,这时候就不可避免的会用到药物治疗,如何合理的用药来避免对胎儿婴儿的伤害呢?下面就一起看看具体的要求吧。

  1、妊娠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在咨询专业医生后用药。不要随便使用非处方药。在服药之前,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2、非病情需要,尽量避免孕早期用药。要根据胎儿不同发育阶段选择不良反应少、副作用小的药物。由药物引起的胎儿损害或先天性畸形,一般多发生在妊娠的头三个月,特别是前八周内最为突出,所以在这期间凡有可能引起胎儿畸形及流产的药物都应禁用。

  3、药物使用时应以最小有效量,最短有效疗程,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期使用。对孕妇来说,由于血流动力学改变,内分泌的调节以及代谢的变化使孕妇对药物的作用比较敏感。对胎儿来说,大剂量长时间应用肯定比短时间小剂量应用的危害要大。

  4、经常测定孕妇血浆中药物浓度,以便及时调节剂量。这样既可使靶器官获得有效的药物浓度,又可保证胎儿体内的浓度不至太高。

  5、药物在母血清中浓度与经胎盘至胎儿的量有关。如可局部用药时尽量避免全身用药。

  6、用药前注意说明书中有无对孕妇血清药浓度,对胚胎胎儿毒性说明。尽量不用孕妇慎用药,不用孕妇禁用药。

  7、如母亲疾病使胎儿染病时应选用安全、胎儿及羊水药物浓度与母亲接近的药物,以达到母子同治,如母亲感染时青霉素族、头孢族抗生素可达到以上要求。

  8、孕期应当尽量避免应用新药。凡属于临床验证的新药,孕妇都不要用。

  1、 基本遵循妊娠期用药注意事项。

  2、 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内,乳母应避免用药。

  3、 注意用药时机:哺乳时间固定,在哺乳后立即用药,让药物浓度尽快达到顶点后,排出体外,下一次哺喂时,药物浓度较低、较安全的;或用药之前,先把乳汁挤出来,或在乳儿睡觉时赶快吃药,也是一种方式。

  4、 注意药物副作用。母亲应该事先了解药物副作用,如胃痛、腹泻、头痛等,使用抗组织胺后嗜睡,当母亲服用后,应避免把乳儿放在身旁一起入睡,以免因药物造成过度熟睡,在无意间转身压伤乳儿。

  1、肠胃药:肠胃用药大多属于B级药。当肠胃不舒服时,最好立即就医,请医生为自己开合适的药物。

  2、便秘药:便秘是怀孕期间常见的问题,可服用便秘药来缓解。便秘药的作用方式可分为两种,一是让粪便变软,一是刺激大肠,建议选择让粪便变软的便秘药,使用上会更加安全。

  3、感冒药:大多数感冒药都属于B级或C级的药物,要在医生的指示下服用。需要提醒的是,阿斯匹林有可能引发出血,怀孕后期最好不要服用。

  4、头痛药:扑热息痛是最常见的头痛药,属于安全药物,怀孕期间可以服用。

  5、中药:对中药尚缺乏完整的实证研究,一定要先咨询中医师,根据自身的体质及病症需求来服用,才能确保用药安全。

  6、禁避孕药:避孕药含雌激素类衍生物等,进入乳母体内,会抑制泌乳素生成,使乳汁分泌量下降,分泌的母乳不够乳儿吃。而且,避孕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会随着乳汁进入乳儿体内,使男婴乳房变大及女婴阴道上皮增生。因此,哺乳的妈妈不宜采取药物避孕的方法。

  微科普|准备做妈妈,这些事情您注意了吗| 责任编辑:科普知识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微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