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if

熬中药不宜用铁锅熬制

新华网 2017-11-01

  

  秋冬之交,正是感冒流行的季节。很多市民都会通过熬制中药预防和治疗感冒。专家提醒,中药忌铁,不能用铁锅来熬制中药。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肖雷说,日常生活中偶尔会发生用铁锅熬中药的现象,这样熬法并不安全。因为药材中的有效成分会与铁发生化学反应,使药效不稳定。通常应该使用不锈钢制品或者砂锅熬制中药。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黎尔平介绍,中国是很早使用陶器、铁器和铜器的国家,但在煮中药时,古人早就知道了不宜用铁器煎煮。

  黎尔平说,铁离子容易与中草药的鞣酸、鞣质成分发生沉淀反应,产生其他物质,因此传统的煮中药器皿是瓦罐和砂锅。

  肖雷建议,市民熬制中药,应尽可能选用组方不复杂的中药材,同时要注意把握剂量,确保药性安全有效。最关键的是应该遵照医嘱,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煎药,防止药物中毒。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字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