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气1.jpg

汽车尾气会让儿童“变笨”

蝌蚪五线谱 2017-10-12

  西班牙相关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对300间教室的空气污染指数进行了测量,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在欧洲一些城市,交通污染会延缓儿童的大脑发育,甚至有碍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参加BREATHE项目的研究人员发现,教室距离公路越近,教室里各种无形却有害的粒子越多,这最终导致儿童的大脑发育迟缓。

  BREATHE项目是欧盟的欧洲研究委员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研究对象是来自巴塞罗那(Barcelona)的40个不同学校的3000名儿童,主要是让他们在电脑上完成一些测试。结果发现,生活在空气污染越严重的学生在测试中的表现越差。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是车辆释放的各种微粒,尤其是采用柴油发动机的车辆释放的微粒。碳分子小到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一旦它们进入了你的呼吸道,就可以从肺部进入血液中,然后由血液输运到大脑,从而影响大脑的神经发育。

  汽车尾气会让儿童“变笨”

  BREATHE项目的领导研究人员学家佐迪·桑德(Jordi Sunyer)教授,也是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Barcelona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的高级研究员,他对此解释道:“碳分子刺激免疫细胞,从而在大脑中引发了不同程度的炎症。”

  每个学生总共进行了四次测试,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学生测试前一天所处环境污染严重,他们隔天的测试表现就会受到影响。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简称ADHD)的儿童对这些有害粒子更加敏感。

  微小的碳粒子通常被重金属、碳氢化合物和其他一些化学物质包围起来,众所周知,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心脏病、肺癌、中风以及早产和糖尿病都离不开它们。

  另外,磁共振成像(简称MRI)也被用来检查350名儿童的脑能量状态、脑血流情况和脑结构变化。结果表明,严重的空气污染确实与儿童大脑前部发育放缓有关,而大脑前部一般具有记忆、判断、分析、思考和执行等功能。

  桑德教授建议,城市政府和学校都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来保护儿童,不采取任何行动等于间接损伤儿童的大脑。

  他表示:“如果学校与交通公路之间距离50米,那么超细粒子的数量将减少一半以上;要是距离200米,那粒子数量将会减少10倍。”

  桑德教授还希望政府出台这样的新政策,在欧洲减少以柴油为动力的汽车的数量,同时,地方政府可以在空气污染源和居民区之间短期搭建一些屏障。

  他补充道:“树木和墙壁都能够作为屏障,减少居民区的空气污染。比如,树木就减少了校园里60%的空气污染。”

  绿化墙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使用树木和树篱能够人帮助们抵挡一些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伤害,而这些微粒也是来自汽车的排气管。

  广泛推广应用最有效的绿化墙是欧盟资助的iSCAPE项目的一个目的,也是解决欧洲六个城市的空气污染的有力手段。

  弗朗切斯科皮博士(Francesco Pilla)作为iSCAPE项目的协调员,也是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Francesco Pilla)的讲师,他说:“无论哪座城市,我们都应该关注颗粒物质,这对我们的健康问题有严重的影响。”

  在英国的吉尔福德(Guildford),路边建有树篱;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Bologna),相关人员会检查树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在芬兰的万塔(Vantaa),也会有人去评估绿化墙壁和绿化屋顶的作用。

  当然,爱尔兰的都柏林也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不久路边就会出现五颜六色的墙壁。另外,他们还将安装传感器来测量空气污染,同时鼓励市民就如何减少室外活动时间提出自己宝贵的建议。

  科皮博士说:“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的做法,积极加入到改善城市的行列中来。我们还会赠送低成本的监控设备,这样有助于市民选择一条空气污染水平低的道路。”

  汽车尾气会让儿童“变笨”

  严重的空气污染确实与儿童大脑前部发育放缓有关,而大脑前部一般具有记忆、判断、分析、思考和执行等功能。

  很快,我们就能在城市的改善中看到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这也鼓励了欧洲的其他城市来尝试这些解决方案。

  苔藓

  苔藓能够有效地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甚至比树木和灌木的净化能力还要强,也许苔藓可以算是另一个应急方法。

  欧盟的MossTree项目正在砌苔藓墙,利用墙上的苔藓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这是由地处德国德累斯顿(Dresden)的Green City Solutions公司研发的项目,据初步估计,他们建造的苔藓墙对空气污染的作用相当于275棵树。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之下,这些苔藓墙占用的空间要少99%,成本也要低90%。

  MossTree项目将在一面叫做CityTrees的绿墙上进行,这是Green City Solutions公司第一代高四米、宽三米的墙壁。现在已经存在于欧洲的一些城市,包括德国、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和挪威。

  每个CityTree单元都有收集环境和气候数据的智能传感器,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达到调节和控制单元的目的,这样也能确保苔藓的良好生长,同时这也算是一个空气质量控制站。太阳能电池板用来发电,雨水用来浇灌苔藓,两全其美。

  MossTree试点项目其实就是CityTree的改进版,同时采用更先进的传感器来进一步帮助控制单元的苔藓生长。

  这家公司的Malgorzata Olesiewicz说:“希望我们采取的措施能够减少空气污染,这样,市民的生活就会更健康。”

  在欧洲,空气污染是个体过早死亡的最高环境风险因素。

  在城市地区,种植更多的植物和树木可以大大降低空气污染水平,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支持这个创新的绿色项目,欧盟委员会已经从2016-2017研究基金中大约下拨了1.3亿欧元。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urosciencenews,译者 孙敏慧,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