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须谨“肾” 按摩这4个穴位可补肾、养肾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0-11

  十一长假已经过去了,在经过长达8天的放松和休息之后,大多数人精神饱满地投身到了工作和生活中,但有些慢性肾病患者却病情加重,出现水肿、高血压、尿频、泡沫尿、腰痛等症状,这种情况多是由假期中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所致。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为大家总结了一下慢性肾病患者在假期容易出现的坏习惯以及相关的肾病预防措施,快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3月12日,在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肾脏病”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市民(左)向专家咨询预防和治疗肾脏病的相关知识。(索向鲁/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吃喝玩乐须谨“肾”,这四个习惯很伤肾

  1.过度疲劳。有些人在假期会选择放松和休息,有些人却更加“忙碌”了:不是忙着聚会,就是忙着游玩,但这样很容易积劳成疾。肾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过滤和排出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过度疲劳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肾病反复发作。

  2.过量饮食。和亲朋好友聚餐的时候,免不了大吃大喝。但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过量饮食,尤其是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和高盐分的“三高食物”会让肾脏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进而导致肾病发作。

  3.过度兴奋。很多人会在假期回家探亲,对于长期出门在外的人来说,当朋友相聚、亲人见面时,情绪难免会有些激动。但情绪过于激动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增高,增加肾病发作的几率,患有高血压肾病、肾衰竭合并心脏病的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

  4.过于大意。就国庆长假而言,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多端,昼夜温差较大,稍不注意就会患上感冒,而感冒是导致肾病患者肾脏损伤的主要因素之一。

  按摩4个穴位可补肾、养肾,这些要点需谨记

  1.劳逸结合,“量力而玩”。肾病患者在假期应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既能增强抵抗力,也能促进肾脏血液流通,但锻炼的方式不可过于剧烈,建议以步行为主,天气不好时可在室内散步。同时,肾病患者切忌过于劳累,对于旅游、娱乐等活动要量力而行,以身体不感到疲劳为度。

  2.注意天气,严防感冒。肾病患者在出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要注意天气变化;外出时要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值得注意的是,肾病患者即使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的不适症状,也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尿毒症患者、糖尿病肾病患者更要注意。

  3.合理饮食,控制“三高”。肾病患者应注意合理饮食,尤其要控制“三高食物”的摄入量。

  4.按摩穴位,保护肾脏。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有4个补肾、养肾的穴位,分别是涌泉穴、气海穴、太溪穴和肾俞穴。

  (1)涌泉穴位于足掌前掌弯曲时的凹陷处,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神充沛。

  (2)气海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肚脐下面约1.5寸处,每天按揉十分钟左右即可。

  (3)太溪穴位于足的内踝后面到正中间的位置,按揉时可用对侧手的拇指按揉,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光滑的木棒按揉。

  (4)肾俞穴一般位于皮带和腰椎交叉处上方约4指的地方,可用手掌拍打肾俞穴,每次几十次即可。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何立群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