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红头发的人更容易患黑色素瘤?

蝌蚪五线谱 2017-09-14

  为什么红头发的人更容易患黑色素瘤?

  随着夏季降临北半球,皮肤白皙的人可以放轻松点了,不用整天躲着太阳当心晒伤或者患皮肤癌。

  我们的编辑室就位于英国南部布莱顿城市海滩的不远处。虽然英国并不以阳光明媚的天气而闻名,但是当太阳升起时,整个国家所有白皮肤的人都会尽量避免阳光的直射。

  我们的总编辑玛丽•埃利斯(Marie Ellis)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不是红色头发,反而皮肤白皙,金发碧眼。她很难晒黑,但是却很容易晒伤,所以她不轻易暴露在阳光中。红头发的人无法合成深色的色素是因为一种基因突变,而玛丽也正是因为携带着与之类型相同的基因突变才会这样的,这也让她有更高的患黑色素瘤的风险。

  我们不禁思考,为什么玛丽以及那些白皮肤的人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更高呢?

  色素和阳光

  过度暴露在阳光中对我们的皮肤有害,而为了减少阳光照射对皮肤造成的伤害,我们体内会合成黑色素。更具体地说,黑色素可以保护我们的DNA免受有害的紫外线的伤害(DNA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能会发生变异)。

  人类体内有两种不同的黑色素。一种叫真黑素,呈棕黑色;一种叫褐黑素,呈橘红色。

  当我们在阳光下,黑色素细胞-1受体(MC1R)会下达命令给黑素细胞——生成黑色素的细胞,让其合成黑色素。在世界大多数人体内,黑色素的合成都会导致皮肤变暗,以避免DNA损伤。

  但是还有极少数人,约占百分之一至二,他们有着红头发、白皮肤和雀斑,不会晒黑。

  这是因为他们携带着黑色素细胞-1受体的突变基因,导致受体无法正常传递黑色素细胞和黑素细胞之间的信息,黑素细胞反而生成褐黑素,这种色素对保护DNA免受紫外线造成的伤害却是无效的。

  有缺陷的黑色素细胞-1受体恢复正常

  上星期,《今日医学新闻》(Medical News Today)报道了一项新的研究,而该研究表明,棕榈酰化作为一种化学修饰参与了阳光照射时黑色素细胞-1受体的反应变化。

  但是,对于红头发的人,携带这种黑色素细胞-1受体基因突变,意味着棕榈酰无法添加到受体中,这样,受体在没有棕榈酰的帮助下便无法正常完成它传递信息的任务。

  不过,这个研究团队有了一个突破性的发现,他们使用了一种化学物质,成功地向黑色素细胞-1受体突变的大鼠模型的受体中加入了棕榈酰化,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

  实验发现,将加入了棕榈酰化的大鼠突变体暴露在高水平紫外线下,黑色素瘤的发病率明显降低。但是不幸的是,阳光并不是导致黑色素瘤产生的唯一因素。

  没有阳光照射区域的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可以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产生,而不仅仅是在有阳光照射的区域。而这种情况下,就不仅仅是紫外线捣的鬼了。

  2012年,《自然》(Nature)杂志曾发表过一项研究,在没有紫外线的照射时,恶性黑色素瘤中的氧化性损伤非常大。

  相关研究人员将这种黑色素瘤中的氧化性损伤归咎于褐黑素,在某种程度上,褐黑素的生成一定会促进这种氧化性损伤,而不是因为真黑色素的生成。

  2016年,《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也发表了一项相关研究,该研究小组发现,那些携带有缺陷的黑色素细胞-1受体基因的个体发生癌变,并不是因为阳光的照射。这也从某个角度支持了上面的研究结果。

  重要的是,黑色素细胞-1受体缺陷基因的携带体不仅仅包括携带两份这种基因的红头发的人,还包括只携带一份这种基因的人,他们头发不是红色的,皮肤也不白皙,所以他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缺陷基因。

  研究表明,白皮肤的人之所以面临更高的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是因为他们无法保护自己DNA免受伤害,而这种伤害并不是阳光的照射所致,而是由于褐黑素促进细胞损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那些只携带一份突变的黑色素细胞-1受体基因的人可以放松警惕,因为可能还有其他一些未被发现的因素在起作用。

  明年夏天,阳光将再次回到我们的海岸,而玛丽又得做好严密的防晒措施,对于白皮肤的人来说,这是唯一被证明可以减小患黑色素瘤的风险的方案。不过,玛丽可以放心,科学家们将继续探索关于黑色素瘤的谜团。

  蝌蚪五线谱编译medicalnewstoday,译者 sunshine,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