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中国科普博览 2017-08-21

  我们知道核能的最大用途就是生产电力,这对于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全球已有多座陆上核电站。但是陆上资源毕竟有限,于是我们的眼光转向了广阔的海洋——

  2016年年初,国新办举行的国内首部涉核领域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透露,中国的海上浮动核电站正在规划当中。日前,中国核电、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拟共同出资10亿元,在上海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海洋核动力平台模拟图(来源网络)

  中船重工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海上核动力平台是解决我国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新公司的设立有助于推动船舶核动力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多元产业合作,整合资源,促进未来经济增长。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中国海上核电站能源供应模拟图(来源网络)

  其实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也称海上核电站,那么海上核电站到底是如何发电的呢?核电站建在海上不污染海水吗?发出来的电又怎么送出去?建造海上核电站的投资比陆地上的高吗?

  海上核电站工作原理

  海上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是,把核反应堆安置在船舶上,由船舶开往那些需要电源的海洋。中国致力于建设海洋强国,而海上核电站有利于中国对海洋资源进行充分的挖掘利用。

  海上核电站可先在海港内建造,然后用大轮船像拖驳船一样拖向离海岸不远的浅海区,或者海湾附近。电站发出的强大电力,可通过海底电缆与岸上的电网接通。

  世界首座海上浮动核电站

  实际上,为建造这种海上核电站,科学家们就为诸如此类的问题争论了近10年,最后在1982年12月美国原子核协调委员会才批准建造海上核电站的计划,并同意设计用于电站的核反应堆。 

  世界上首座海上浮动核电站是俄罗斯的“罗蒙诺索夫院士(AkademikLomonosov)”号,将于2017年10月30日完成测试后正式投入使用。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长140米,宽30米,高10米,排水量21500吨,能配备70名左右船员。在这座“全球最强移动电源”上,装备的两座KLT- 40型核反应堆,可输出70兆瓦电功率或300兆瓦热功率,供20万人使用。船上的海水淡化设备则可为居民提供每天24万立方米的淡水。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为钻井平台提供能源(来源网络)

  除了为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北部的堪察加半岛威尔尤欣斯基镇(Vilyuchinsk)提供稳定的清洁电力和饮用水之外,“罗蒙诺索夫院士”号还将为海上石油平台供应电力。根据计划,俄罗斯将打造一支海上浮动核电站船队,为大型工业项目、港口城市、海上油气钻探平台提供能源。 

  海上核电站的优势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1.无污染

  有人可能担心核反应堆会将带放射性的物质排入海水,影响水中生物和人类的生存与安全。

  其实,这种忧虑是多余的,因为海上核电站和陆地上的核电站一样,都有专门的废水、废料处理措施和办法,绝不会把带放射性物质的废水直接排入海水中。从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的建立到现在的几十年历史,有力地证明了不论是陆地上的核电站或是建造在海上的核电站,都没有出现这种污染现象。与此相反,由于建有较高大的防波堤,能引来鱼虾回游,便于海洋生物的养殖和捕捞。 

  2.造价低

  在海上建造核电站的第二个重要的优点是,造价要比陆地上的核电站低。这一点是很吸引人的,因为在同样的投资条件下可以建造更多的核电站。

  3.选址易

  海上核电站的另一个长处是,在选核电站地址时,不像在陆地上那样要考虑地震、地质等条件,以及是否在居民稠密区等各种情况的影响,而且选择的余地大。

  4.标准化工程

  这种核电站还有一个独特的优点是,海上的工作条件几乎到处都一样,不存在陆地上那种“因地而异”的种种问题。这样,就可以使整个核电站像加工产品一样,按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制造。换言之,建造出的核电站全都模样相同,像多胞胎的兄弟一样。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中国核电站建造现场(来自新华网)

  因而,能像工业上的流水线作业方式来制造一批核电站,既简化了生产过程,又方便了使用,而且还可大大降低建造成本,缩短建造的时间。

  据悉,我国本次建设的核动力平台将开展多样化用途,在民用领域,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也可为破冰船提供推进动力,在军事领域也有很多用途。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此前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展上展出的浮动式核电站(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航运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国际海事组织对船舶二氧化碳排放要求日益苛刻,我国对核动力大型船舶的需求会愈发迫切,应用前景广阔。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海牛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海上核电站有啥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博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