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细胞生物.jpg

单细胞硅藻也能有性生殖吗?

北京青年报 2017-08-18

  

  【新知关键词:硅藻繁衍】

  据外媒“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一篇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的论文表明,单细胞藻类硅藻长期被认为是无性生殖,但研究者发现,当大多数动物产生的废弃物,复合铵存在时,硅藻就会进行有性繁殖。以前,科学家们很少会观察硅藻物种完整的生命周期,因此从未发现它们存在有性生殖。

  硅藻虽小,但在地球的碳循环中却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海洋硅藻就能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此外,硅占地壳成分的25%,硅藻通过参与二氧化硅的循环,使得硅融入它们的细胞壁结构中。

  而铵能引发硅藻细胞产生一连串卵子和精子结构的基因反应,同时硅藻另外的1200个基因也会出现不同表现。尽管这些变化的影响尚不清楚,但对硅藻有性生殖的发现将促使科学家利用铵作为一种性诱导物质,来复制这些行为,并开始进一步研究,用于控制硅藻重要性状的育种和基因改造。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