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榜样效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科技日报 2017-08-17

  

  

  

  管理速递

  榜样,即楷模,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榜样影响人的思想,榜样影响人的行为,榜样影响人的成长,树立一个正确的好榜样,非常重要。一个好的榜样,能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积极地影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成功的典型最容易打动人心,最容易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

  树立榜样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指引人生方向,探索奋斗轨迹。

  什么是榜样效应?

  榜样效应是指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影响和激励人们所产生的效果。好得榜样具有创造力,特别是当榜样包含着自我牺牲成分时。榜样的力量自古知之,但对榜样有深入研究的是英国管理学家约翰·爱德欧。

  解读

  谈到管理者的榜样效应,春秋晋国时期的李离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他的故事至今仍被很多人所熟知。在春秋晋国时期,有一名叫李离的狱官,他在审理一件案子时,由于听从了下属的一面之辞,致使一个人冤死。真相大白后,李离准备以死赎罪。

  晋文公说:官有贵贱,罚有轻重,况且这件案子主要错在下面的办事人员,又不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平常没有跟下面的人说我们一起来当这个官,拿的俸禄也没有与下面的人一起分享。现在犯了错误,如果将责任推到下面的办事人员身上,我又怎么做得出来。”他拒绝听从晋文公的劝说,伏剑而死。

  从李离的这则故事中,我们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正人,先要正己,要想做事,先要做人,管理者要想管理好下属,自己首先需要以身作则,向下属做出示范。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向李离那样,勇于替下属承担责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员工中树立起表率的作用,使团队成员上下一心,提高团队整体的战斗力,得人心者得天下,只有做一个让员工敬佩的领导,才能更好地做好管理工作。

  金融界网站总裁宁君说:“职业经理人拿了股东的钱,就是应该让这些钱增值,做‘资本的保姆’。保姆就要有责任感,尽职尽责。如果你严谨,员工也会严谨;如果你有懈怠,员工也会跟着你懈怠。”他认为企业文化就是“老总性格的外延”,职业经理人作为领导就要以身作则;任何一个员工其内心都是善良向上的,没有一个员工是带着到你这公司来就要把你这公司搞垮的目的的,他们都想有个好的发展平台,有个好收入,有个好前途。宁君说:“我的员工都是20多岁,大好年华,他们天生质朴,看到了他们就好像看到20多年前的我。”他常对自己的员工讲:“我年纪比你们大,职位比你们高,工资比你们多,但是你要看看我是怎么工作的。”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就应该像宁君一样喊出“向我看齐”,把应该照料的照料好,应该发展的发展好。

  启示

  在群体活动中,个体大都有一种强烈的从感情上要将自己认同于另一个体,特别是认同于领导者的品格特质的心理趋势;这种对品格的认同感会导致下属去模仿领导者的行为,如果良性互动产生,领导者再现某一榜样的社会心理行为也将进入循环状态。

  须知领导者的言行举止,也是下属关注的中心和效仿的榜样。由领导者个人素质和表率作用产生的影响力,对雇员产生的心事影响和行为影响是自觉自愿、心悦诚服的。只有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的人,才会使下属产生敬爱、钦佩的心理效应,从而对这样的领导者倾心拥戴并愿与之共谋大业。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