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水.jpg

关于“纯净水”的7个真相

新华网 2017-08-16

  原标题:正确认识纯净水 关于“纯净水”的7个真相

  正值饮料销售旺季,关于各种饮料的传言、流言、谣言又开始泛滥。如“喝纯净水会让人形成酸性体质”“长期喝纯净水会导致营养流失”等谣言又被重提。关于纯净水对身体有无害处,《卫生部法监司关于纯净水有关问题的复函》(卫法监食便发[2009]119号)文中明确提出,符合有关规定和卫生标准的纯净水“是安全,卫生,无害的”。2015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市面上所售的各种水产品,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是安全无害的,可以放心饮用。下文整理了近年来纯净水相关种种谣言,帮助消费者更全面了解纯净水相关知识。

  谣言1:喝纯净水会让人形成酸性体质

  真相:喝水无法改变酸碱体质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经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营养学会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确认,无论弱酸还是弱碱性水,喝到肚子里都变成酸性的,因为我们胃里是pH值2.0左右的盐酸,即便是喝下所谓弱碱性的水,到胃里已经彻底酸化了。然后到了肠道,甭管什么水又变成碱性了,这是我们消化道细菌喜欢的环境。

  北京大学生理学系教授范少光表示,在西医理论中,人体没有酸性与碱性之分,因为人体自身有强大的酸碱调节功能,外界对其影响是很微小的,即使人体摄入有酸性或碱性物质,也会被这种调节功能很快中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介绍,人体体液的正常pH值在7.35—7.45之间,尽管机体在不断产生和摄取酸碱类物质,但是体液pH值并不发生明显变化。这是因为一方面人体体液是一个缓冲体系,pH值受外界影响较小;另一方面,肺和肾的调节作用会减轻pH值的显著变化。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不会导致体液越来越酸。

  谣言2:长期喝纯净水会导致营养流失

  真相:营养流失不是喝水造成的

  膳食是人体摄入营养元素的主要途径,水的作用非常小。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营养元素不是水一冲就没了,人不是筛子,哪有那么简单。”,营养流失和自然条件、年龄、运动量、体质等都有关系,并不是喝水就能起决定作用的。

  谣言3:常饮纯净水导致钙流失

  真相:长期喝纯净水不会导致人体钙流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鄂学礼在2017中国食品辟谣联盟论坛上表示,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会导致人体钙的流失,“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的说法更缺乏足够科学依据,符合标准的纯净水是安全无害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有人认为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人体体液中的离子浓度是相对平衡的,钙离子也不例外。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能有多大影响?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骨钙沉积可不像衣服上的脏东西,肥皂搓搓就没了。”

  疑问4:长期饮用纯净水会不会导致肌肉无力,导致软骨病。

  真相:“软骨病”的真凶是营养不足,而不是纯净水。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认为,导致缺钙的最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与激素水平、维D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也相关,跟喝什么水没有关系。“中东地区的老百姓基本都是喝纯净水,也没有出现大面积缺钙问题。”水在人体内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而并非给人体提供营养。即便是“含有更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矿泉水,也无法补充人体骨骼发育所需的钙、镁等重要矿物元素。中国营养协会名誉理事长沈治平先生明确指出: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主要的来源是食物或者是食物的补充品来补充,而不是通过水来获取。

  中饮协[2015]78号《关于饮用纯净水的安全声明》文中也提到:作为指导各国安全饮水的权威文件,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用水水质准则》从未对水中矿物质含量做过任何推荐。目前,没有权威研究证明日常喝纯净水会危及健康,被普遍公认的观点是每日摄取的矿物质主要来源是食物,而非饮用水。

  谣言5:发达国家不喝纯净水

  真相:纯净水最先就由发达国家开始普及

  早在90年代中期,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纯净水普及率就已达到80%以上。中饮协[2015]78号《关于饮用纯净水的安全声明》文中提到:饮用纯净水在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尼、加拿大等国均有销售,是被消费者普遍接受的产品,并且在市场存在多年;饮用纯净水在我国也存在并销售30余年之久,并且占据包装饮用水总销售量的35%左右。

  谣言6:纯净水里面含防腐剂,纯净水开了之后要1天喝完。

  真相:纯净水根本没必要添加防腐剂,开封的瓶装水放几天没问题。

  “瓶装水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说,在盛水容器密封的情况下,外界的空气和微生物不可能进入容器内部。水开封的情况下,空气和微生物都与水发生接触,利于细菌微生物的生长。因此,在开封的情况下,纯净水和矿泉水的保质期在15天左右。

  “瓶装水不含有机物,不存在老化问题。”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王明福认为,只要桶装水包装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就不会有问题。上海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徐国勋补充,“对于离子全部去掉的纯净水,放几天应该不会变质,因为水里只含有氢和氧,它们都保持稳定状态,不会发生质变。”

  谣言7:纯净水不含有任何微量元素,它是“穷水”。

  真相:只要水质合格,无论是喝白开水、纯净水还是矿泉水都没啥区别。

  纯净水是经过蒸馏、反渗透等工艺制造出来,含有较少杂质的水;而矿泉水是天然含有矿物质离子二氧化碳气体等物质的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表示,纯净水并不是不含任何微量元素,只是处理以后,钙、镁、钾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相对较少。

  “水在人体中的作用并不是供给矿物质及微量元素,那么,水中含不含矿物质又有什么关系呢?天然水中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吃食物而来的,而非从饮水中所得。”中国净水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说,“首先,水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之首,从这个意义上讲,纯水是纯净的营养素。一并囊括七大营养素于一体的水在自然界并不存在,现在即使有这样的液体,那也不是水,而应称之为‘全能营养液’。”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