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蝌蚪五线谱 2017-07-20

  7月17日是世界emoji日,作为非官方节日能走进大众视野挺不容易。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天天用emoji,你知道它的字面意思是什么吗?

  emoji=图片(e)+文字(moji)

  自从苹果公司发布iOS 5输入法中加入了emoji后,这种表情符号开始席卷全球。

  其实,emoji来自日本,它的出现也有一段小插曲。

  1995年,寻呼机在日本青少年中广受欢迎。

  当时,NTT Docomo决定在其Pocket Bell无线电寻呼系统中加入心形符号,让整个国家的中学生都能在他们每天发送的数百万条信息中注入新的感情色彩,同时又能让这些信息变得可爱。

  其结果是,NTT的业务蒸蒸日上,其寻呼机变成了人手一部的设备,市场份额接近40%。但是,当新版Pocket Bell放弃了心形符号,转为使用企业更喜欢的功能(如支持日本汉字和拉丁字母等)以后,构成其核心用户基础的青少年纷纷撤离NTT平台,转向突然崛起的竞争对手东京通信。

  到那时,NTT才认识到自己错误判断了企业传呼机的需求,急需推出新的“杀手级”应用来挽回用户。也就是在此时,NTT推出了Emoji表情符号。

  关于emoji,还有4个好玩的事情。

  1.使用表情包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这个表情符号到底是表示“祈祷”还是“击掌庆祝”?

  以色列有家翻译公司调查发现,在说不同语言的地区,人们对某些表情符号的理解大不相同。

  这家公司用表情符号翻译13句话,结果令人惊讶。比如,“女生双手交叉于胸前”这一符号,本意为“离我远点儿”,西班牙语翻译理解为“马上停止”或者“功夫打斗”,印地语翻译解读为“别打扰我”。

  明尼苏达大学也曾为同一个表情所传达的情绪是积极的、消极的还是中性的看法做过调查。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图自sciencealert

  诸如此类有争议的表情符号还有很多↓↓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图自facebook

  于是,便出现了一个新的职业。

  2.招聘表情符号翻译员,按字计薪不坐班

  去年,英国伦敦一家翻译公司设置了“表情符号翻译员”这个职位,这也是全球首个翻译表情符号的职位。

  表情符号翻译员主要负责解释表情符号的含义,特别是澄清在使用表情符号时,因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以及每月提交“表情符号趋势报告”,应征者或需接受表情符号知识和技巧测试。

  获聘者以自由工作模式上班,按翻译字数计算薪金,每月趋势报告工作则以时薪计算。

  这么好玩的工作放着我来吧!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3.用emoji表情代替传统密码

  一家名为Intelligent Environments的英国公司找到了用emoji表情代替传统密码的方法。

  对于人脑来说,这种图片化的密码更容易被记住。而且由于emoji表情数量众多,可能出现的组合排列数量也要远远多于传统的文字密码,这也就使得 emoji密码更难被破解。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图自网络

  4.活泼可爱天然萌的emoji键盘

  整个键盘都是emoji,突然好爽有没有~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图自网络

  美国奥斯汀一家名为Emoji Works的公司推出了一款叫做Emoji Keyboard的蓝牙无线物理表情键盘。

  使用这款emoji键盘其它功能与普通键盘几乎没有区别,但是当你需要输入emoji表情时,只需要按下“emoji“按键不放再按相应的表情键即可完成输入。

  据官方表示,使用这款键盘,起码将你的emoji输入速度拉高了十倍。

  售价也还好79.95美金起,约合人民币507元。

  键盘分三款,分别对应拥有不同的数量的emoji表情(47,94,120+),最贵的那款有超过120款常用emoj表情,99.95美金,约合人民币663元。

  有了这款emoj键盘,再也不用担心打字找不到表情啦!

  我有emoji,你有故事吗?

  图自官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