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可引发腕管综合征

北京青年报 2017-07-11

  那些花大量时间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可要小心了,频繁地轻敲和滑动等动作可能会引发腕管综合征。这种疾病的一个常见病因是打字时需要“重复、用力或不合理手部动作”所造成的。它会造成患者手腕疼痛(有时向上延伸到臂部)、麻木、指尖有刺痛感和握力虚弱等症状。

  据美国一家网络健康专业媒体报道,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智能手机和其他手持电子设备的广泛使用可能与腕管综合征的发病之间存在着关联,因为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容易引发手腕和手部的疼痛。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证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肯定就会造成腕管综合征发作。一位手外科医生也指出,现实世界中很少有人会像研究中提及的那样过度使用智能手机。

  香港理工大学卫生技术与信息学系的助理教授、该研究的作者彼得·怀特表示,此次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在使用手持电子设备时要谨慎小心,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患腕管综合征的可能性。

  为考察使用智能手机是否会增加腕管综合征的发病风险,研究团队选取了500名香港大学的学生。这些学生被分为两组:一组学生是手持电子设备的密集使用者,即每天使用5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另一组学生是非密集使用者,即每天使用少于5个小时。手持设备包括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和游戏机。

  发表在《肌肉与神经杂志》上的调查结果显示,前者中半数以上(54%)的人报告有肌肉骨骼疼痛或不适感,而这一比例在后者中仅为12%。此外,密集使用者的手腕和手上有更明显和更严重的不适感。他们使用手持电子设备的时间越长,手腕和手的疼痛就越强烈和持久。

  研究人员分析其原因在于,操作电子设备需要反复使用手指单击、滑动、滚动、敲击和按压,其结果会造成正中神经的扩大和变平,同时还有一个关键韧带膨出。

  为降低风险,怀特建议人们在使用这些设备时要把手腕伸直,同时应尽量减少手指和拇指的重复动作,尤其要减少单手使用。此外,使用期间要有规律地休息,避免持续密集地使用,以防止施压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